首頁 財經 中國

茅台爆雷跌停不止 中國經濟寒冬先兆?

中國A股市場已持續動盪近九個月,連中國股王「貴州茅台」也爆雷。(影片截圖)
中國A股市場已持續動盪近九個月,連中國股王「貴州茅台」也爆雷。(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中國A股市場已持續動盪近九個月,連中國股王「貴州茅台」也爆雷,由於第3季財報不如預期,昨天(29日)罕見跌停,30日又一度大跌近7%,引起外界震驚。有分析指出,這是因為中國近年來基建趨緩,中產階級消費力下降造成。茅台業績「跳樓式放緩,是經濟寒冬先兆」。

今年3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訪中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設宴款待,宴會上的酒,是貴州茅台酒,一瓶要價高達128萬人民幣,將近新台幣600萬元,讓股價跟著一路飛,成為中國A股股王。不過29日,卻出現史上首次「一字跌停」,市值蒸發766億元人民幣(約台幣3463億)。而前天貴州茅台才公布第3季業績,也不如預期,同比增幅僅2.7%,過去2、3位數的成長已不復見。

今年3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訪中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設宴款待,宴會上的酒,是貴州茅台酒。(影片截圖)今年3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訪中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設宴款待,宴會上的酒,是貴州茅台酒。(影片截圖)

彭博新聞記者 Shen Li:「外界預測茅台的業績,今年下半年會成長35%,去年第3季的成長率是100%,所以能理解,業績成長是在下滑,但沒想到會跌這麼多。」

彭博新聞記者 Shen Li。(影片截圖)彭博新聞記者 Shen Li。(影片截圖)

這也帶動其他白酒股、白馬股及快遞股走弱,上證指數昨天終場走跌2.18%。

有分析認為,白酒近年來的興盛其實是由「中產階級」消費升級所推動。目前大陸經濟放緩、房市銷售看淡,讓內需消費轉趨保守。

彭博新聞記者 Shen Li:「我們從家電銷售看、每個月的銷售成長率在趨緩,事實上正在下降。啤酒、白酒,還有嬰兒奶粉的銷售成長率,也都在下降。我們對整體消費趨勢,持謹慎態度。」

中國內需市場房市及車市也傳出警訊,許多地方出現開發商降價賣。(影片截圖)中國內需市場房市及車市也傳出警訊,許多地方出現開發商降價賣。(影片截圖)

中國內需市場房市及車市也傳出警訊,許多地方出現開發商降價賣,9月汽車銷售也比去年同期下降12%,比貴州茅台還慘。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