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馬弊案 美起訴2名前高盛銀行家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創立的「一馬公司」陷入貪汙醜聞,美國司法部週四針對該案起訴2名前高盛銀行家。(Getty Images)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創立的「一馬公司」陷入貪汙醜聞,美國司法部週四針對該案起訴2名前高盛銀行家。(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四針對馬來西亞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汙案發布聲明,宣布對涉及該案的2名前高盛銀行家提出刑事起訴。

司法部拘捕前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銀行家黃宗華(Ng Chong Hwa),並起訴另一位前高盛集團銀行家萊斯納(Tim Leissner),2人均被指控圖謀受賄和洗錢,後者已經認罪,且同意償還4,370萬美元(約新台幣13.3億元)的非法所得。

美方也宣布起訴馬來西亞華人劉特佐(Low Taek Jho),指他是一馬弊案的幕後主使者和中間人,目前仍然在逃。36歲的劉特佐在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在任時與其子阿齊茲關係密切,被控參與挪用一馬主權基金45億美元的公款並協助洗錢;納吉後來敗選,馬來西亞當局試圖追捕劉特佐到案,但始終下落不明,有消息指他已整容、改名,並逃往中國大陸藏匿。

司法部指出,從2009年起至2014年,劉特佐、黃宗華和萊斯納3人共謀透過劉的關係,讓高盛取得業務,從中獲利6億美元,黃宗華與萊斯納2人則獲得巨額獎金;據法院公布的文件,一馬主權基金盜用了27億美元,前述3人並與他人密謀透過美國金融系統洗錢,並向外國官員行賄。

目前馬來西亞已發出逮捕令,並向國際刑警組織申請發出紅色通緝令,尋求阿聯酋、印尼、印度、緬甸、中國及香港協助緝捕劉特佐。此外,彭博社指出,高盛亞洲投資銀行前聯席主管韋拉(Andrea Vella)已被停職,公司正調查他在案中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