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70歲宅男變健身達人 年長反而成優勢

傳統中醫就認為,鍛鍊可以使人體長久保持在良好的狀態。(Fotolia)
傳統中醫就認為,鍛鍊可以使人體長久保持在良好的狀態。(Fotolia)

編譯/謝雲良
50歲以上的人應該都有這種體會:某天照鏡子,突然驚覺,曾經意氣風發的那個人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容貌已顯老態、不像自己的鏡中人。

暢銷書作家傑姆斯‧歐文(James Owen)70歲生日時,看自己演講的影片,忽然發覺,自己這些年來竟變得如此蒼老。

「這個人看起來不是我,而是一個慢吞吞走上講臺的老人。」他說。當時他心裡喃喃:「天哪!這就是衰老的樣子。」

歐文明顯感覺自己的身體也在老化,折磨人的背痛、僵硬的肩膀,無不提醒著他「老」字。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他不敢想像這樣下去,幾年後會落到什麼境地?

「我給自己立了一個目標。」他說:「我要堅持走路30天。」

他沒想自己要走多遠、多久,只知道自己必須做點什麼。開始他走得很慢,走不動了就停下來。沒多久他的身子就有明顯的起色,妻子也注意到他的變化。30天一過,他不但沒停止,反而增加了運動量。

如今歐文77歲了,但他的身體狀況卻是有生以來最好的──精瘦、強壯,各種酸痛不翼而飛。最近的身體檢查數據和前次對比,連醫生都驚訝。

從「宅男」到健身達人

歐文年輕時跟運動「八字不合」。

高中時有一段時間,他立志成為一名運動員,但動作太慢、肢體不協調,常常只有替補的份。40歲,他又開始投入高強度鍛鍊,沒多久膝蓋和後背就「造反」,讓他不得不投降。到了50、60歲,他已經變成一個宅男──生活和工作太忙、太累,若不是必須動,都不願多動一下。

這次開始鍛鍊,歐文決定慢慢來,目標也和年輕時不一樣了。因為作了研究,他不再追求精瘦的身軀和六塊肌。

他說:「我做資金管理35年,因為做投資,所以喜歡研究。讀的東西多了,漸漸就被鍛鍊的科學迷住了。」

雖然現代醫學深信某種新藥或療程可以抗衰老、抗疾病,但自然科學顯示,真正的健康來自於吃得好、多活動。過去30年中大量的研究表明,通過定期鍛鍊來預防慢性病,比吃藥和治療有效得多。

這並不是什麼新鮮的理論。傳統中醫就認為,鍛鍊可以使人體長久保持在良好的狀態。現代科學大多強調鍛鍊對心血管的好處,所以專家們也建議人們多鍛鍊。近來的研究表明,力量訓練、瑜伽、氣功等鍛鍊方式對人體有特殊的益處。

近來的研究表明,力量訓練、瑜伽、氣功等鍛鍊方式對人體有特殊的益處。(Fotolia)近來的研究表明,力量訓練、瑜伽、氣功等鍛鍊方式對人體有特殊的益處。(Fotolia)

鍛鍊在精神上的好處也不可忽視。研究發現,即使每週只鍛鍊1小時,也可大幅降低患憂鬱症的風險。

然而現代人的活動時間大大減少,成年人平均每天10~13個小時都保持坐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活動」是第四大導致死亡的因素,每年直接導致320萬人死亡。

人老了,動作難免變慢。但我們許多人連動都不願意動了。

「我們的曾祖父母70歲、80歲的時候,還在地裡幹活。」歐文說:「但是我們卻整天都坐在辦公桌前。」

顛覆「衰老」的刻板印象

瑜伽和氣功指導師辛西亞•辛格爾頓(Cynthia Singleton)指出,老年人不願鍛鍊的原因之一,是覺得和自己「形象不合」。

「我們都聽過長輩抱怨『我老啦!』……我們接受了他們變老的『經驗』,卻沒意識到:我們不必和他們一樣。」

現在也有很多老年人在顛覆這種刻板印象,辛格爾頓最近在一次家庭聚會上,和一位99歲的老人跳舞。這位老人每天還會到自己的小牧場上,照看他養的牛。

辛格爾頓主張,老年人想要有活力,就要定期活動身體,「我們的身體天生就是要來『動』的。」

當你發覺身體的機能變好了,你會感覺自己在「掌控」運動。(Fotolia)當你發覺身體的機能變好了,你會感覺自己在「掌控」運動。(Fotolia)

久坐不動的習慣對身體的傷害,可能來得比你想像得早。不僅在年輕時就容易發胖,身體機能也會衰退得更快。

20歲時,我們就逐漸流失平衡感;30歲時,氧耗量和骨密度開始降低;40歲記憶開始衰退;等到50歲,肌肉組織的損失速度高達每10年15%。脂肪累積的速度也不斷加快。

等邁入老年,之前不愛動的習慣就大大增加了患各種慢性病的機率。這時,運動、不運動已由不得我們選擇,因為即使是輕微的活動,身體都會特別疼。

但這時扭轉乾坤,還來得及。歐文說:「如果你已經70歲了,比起40歲、50歲的時候,轉變會更難,但亡羊補牢不嫌晚,我就是一個活例子。」

年紀大反而是優勢

也許你以為鍛鍊是年輕人的事,但把運動變成「習慣」,年長卻是個優勢。

年輕人在健身的時候,往往因衝動而定下短期目標。如男友一句:「妳變胖了!」女生立刻決定本月要減20斤;男生看見健美雜誌上模特兒結實的六塊腹肌,也決心拚一把。

等關鍵期過了,衝動淡了,再加上舒適懶散的誘惑,最初的計畫不知何時已煙消雲散。

「等你到了我這個歲數,(鍛鍊)更是為了健康考慮。」歐文說:「我想活得更舒服,身體更健康,不再有病痛。」

邁入老年,之前不愛動的習慣就大大增加了患各種慢性病的機率。(Fotolia)邁入老年,之前不愛動的習慣就大大增加了患各種慢性病的機率。(Fotolia)

歐文的目標不是為了形象,而是為調整身體。他在書裡突出介紹了他和健康專家一起建立的健身項目,為了達到「功能性健身的五個方面」──力量、靈活度、核心穩定力、平衡能力和心血管耐力。

運動初期應避免運動量過大,以免受傷。但運動可以讓你的身體每天都接受一點小挑戰,慢慢運作得越來越好。

當你發覺身體的機能變好了,你會感覺自己在「掌控」運動。

歐文說:「一個月之前我還做不到今天的運動量,我的身體一直在變強,而且這種感覺給了我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