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向共軍出售設備 陸男子遭美控罪

美國司法部對一名涉嫌向中共軍隊非法走私潛艇設備和技術的中國籍男子追加起訴4項罪名。(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美國司法部對一名涉嫌向中共軍隊非法走私潛艇設備和技術的中國籍男子追加起訴4項罪名。(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加強從各個方面打擊中共盜取商業和技術機密行為。11月2日,司法部對一名涉嫌向中共軍隊非法走私潛艇設備和技術的中國籍男子追加起訴4項罪名。

這是對這名男子的第二輪指控。據司法部週五(11月2日)發布的新聞稿,住在馬薩諸塞州韋爾斯利的中國籍男子秦樹仁(Shuren Qin,音譯)在10月30日被起訴,他涉嫌串謀欺詐美國、走私、洗錢,以及向政府官員做虛假陳述等罪名。

秦樹仁在今年6月被美國法警部門逮捕並拘留,當時的罪名是提供欺詐性文件,將美國海上設備出售給中共軍方。

和西北工大合作 為中共提供軍事設備

秦樹仁在2014年獲得美國永久居留權,經營幾家在中國運營的公司,其中一家「海洋鏈技術公司」(LinkOcean Technologies)專門從事「低價進口和海運相關的商品和技術」。 據稱,他與中共軍隊(PLA)支持的機構合作,並基於中共軍方的要求,從美國購買貨物給中共軍方,用於反潛戰。

秦樹仁是「海洋鏈技術公司」公司的總裁,該公司和西北工業大學(NWPU)合作。而西北工大是一個軍事研究機構,由於國家安全風險,2001年商務部將其列入被禁清單。

秦樹仁違反商務部禁令。如起訴書所述,NWPU與中共軍隊密切合作,提升軍隊的軍事能力。

美國司法部發布的消息稱,在2015年7月左右至2016年12月期間,秦在未獲得商務部頒發的出口許可證情況下,向NWPU出口了至少60個水聽器(用於檢測和監測水下聲音的設備)。

「秦和他的海洋鏈技術公司通過向美國水聽器製造商隱瞞NWPU是真正的最終用戶,並向美國政府提交虛假的最終用戶信息,」司法部起訴書補充說, 此外,秦「於2015年11月向中共軍隊(PLA)出口了美國製造的遠程操作側掃聲納系統。」

此外,在涉及向NWPU出口水聽器的四個不同場合,秦從中國的銀行帳戶轉帳超過10萬美元到美國的銀行帳戶,進行洗錢,目的是促進其非法出口計畫。

若罪成 面臨長期監禁和巨額罰款

秦樹仁還面臨一項簽證欺詐罪,一項串謀違反出口規定罪名等。

2014年,秦樹仁在申請綠卡時涉嫌進行簽證欺詐,虛假證明他並未謀求「從事出口管制違規或其他非法活動」,事實上他在2012年至2018年間,在中國和美國都涉嫌違反美國出口法律。

秦還被指控兩次就「海洋鏈技術公司」的客戶及其出口活動向美國政府代理人作出虛假陳述。起訴書稱,在2017年11月與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官員的訪談中,秦表示,他只出口附在浮標上的儀器。然而,秦出口遠程操作側掃聲納系統、無人水下航行器、無人水面艦艇、機器人船和水聽器等。

秦表示不認罪。若罪成,秦樹仁可能面臨長期監禁和巨額罰款。他的每項指控都會被處以最高25萬美元至100萬美元的罰款,以及5至20年的監禁。

最近一段時間,美國政府加緊懲辦外國通過間諜、代理人及黑客入侵竊取和走私商業、軍事機密或受管制產品的行為。

美國司法部10月30日起訴中共情報及駭客團隊十人,包括兩名江蘇省國安廳情報人員,侵入歐美私人公司電腦系統,竊取商用客機渦輪發動機數據。9月下旬,美方起訴一名在美國陸軍預備役服役的中國公民紀超群(音譯Ji Chaoqun),原因是他為江蘇國安廳情報人員招募工程師和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