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網軍介入台美選舉 立委:應仿歐美立法管制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中)、王定宇(左)等人 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劉世芳強調,打擊假消息是民主國家趨勢,主要國家以立法、設置專責機構、建置第三方查證機制、媒體素養教育等方向進行。(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中)、王定宇(左)等人 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劉世芳強調,打擊假消息是民主國家趨勢,主要國家以立法、設置專責機構、建置第三方查證機制、媒體素養教育等方向進行。(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境外網軍製造假消息的情況泛濫,不僅對台灣選舉造成影響,更已造成國安危機。淡江大學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5日表示,哈佛大學學者金恩(Gary King)發現,中共的網路「五毛」每年為政府發出4.48億個帖子,如同「戈培爾效應」所說,「謊話講一百次就變成真的」,呼籲政府在保障言論自由前提下,提出具體作為。

立委王定宇表示,2015年時,中共已在北京成立「戰略支援部隊」,總部設在北京,另在上海、青島、三亞、成都、廣州等地都有分隊,成為中共陸海空軍之外的第五軍種。

戰支部起初10萬人的編制中,就有3萬人為網路部隊,任務包括情報、心理戰、網路攻防、技術偵察、電子對抗等,對台灣社會展開「認知空間作戰」,即政治學上的洗腦,而且第一目標鎖定台灣與美國。他強調,這些資訊已被國防部證實,而且自2015年中共軍改後,網軍人數還在持續上修。

中共干預他國政治手法。(記者吳旻洲/攝影)中共干預他國政治手法。(記者吳旻洲/攝影)

他說,根據為美國軍方提供情報分析的美國蘭德公司定義,「認知空間作戰」有四大特色,第一為大量產生訊息且多元傳播,第二是迅速且持續的複製,第三是以逼真與細膩情節包裝假訊息,第四是利用反覆的立場,洗掉正確的訊息與質疑。

王定宇強調,面對這樣新形態的作戰方式,美國的國會議員已進行討論,中共發動這樣的行爲是否能定義為宣戰?「美國都受不了了,何況在前線的台灣?」他呼籲,面對散播假訊息的行為,台灣要思考,「是要把它當作民主的常態,還是中共軍隊操作的變態?」

打擊假訊息
立委:美日歐均立法規範

立委劉世芳則說,今年6月起,境外勢力介入台灣社會的力道加劇,包括6月中共媒體發布消息,說台灣要賣太平島給美國;8月時蔡英文過境洛杉磯85度C咖啡,也有相關假訊息;還有9月台灣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以及近期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臉書,出現來自境外的帳號「李榮貴」事件。

劉世芳強調,打擊假消息是民主國家趨勢,主要國家以立法、設置專責機構、建置第三方查證機制、媒體素養教育等方向進行。像美國就有《反外國宣傳與造謠法案》、德國也有《社群網路執法強化法》,日本則有《網路服務者責任限制法》;另外,歐盟、英國、法國也正在研擬法案打擊假訊息,避免國安受到滋擾,顯示此問題已經到刻不容緩的地步。

保障言論自由前提下 提具體作法

與會的國防安全專家蘇紫雲認為,假消息對台灣構成立即且明顯的威脅,政府必須採取具體措施,因為國家安危不分藍綠,這是影響社會公共利益的議題,從國家安全到個人權益,都可能受假消息影響。

他建議,打擊境外假消息有兩項重點,第一是內容查核,第二是管理網路平台散播,政府應盡快拿出具體辦法來打擊假消息,避免引發進一步的國安危機;他呼籲,當其它民主國家已經開始設立防衛機制,此時台灣也應該要有所行動,應在保障言論自由前提下,提出具體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