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老兵難忘家鄉味 湖南臘肉飄香一甲子

99歲老兵彭中(中)自製湖南家鄉臘肉私房菜。(記者謝五男/攝影)
99歲老兵彭中(中)自製湖南家鄉臘肉私房菜。(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在湖南最有名的土特產就是臘肉,因為年菜少不了臘肉這一味。早年隨政府播遷來台的99歲湖南老兵彭中,目前居住在彰化縣,因時常懷念小時候的家鄉味,在民國48年退伍之後憑著母親教導的古法,每年自己製作臘肉,原只是為了解解饞,後來因為味道除了道地之外,口味也極佳,左鄰右舍時常拜託他多做一點,漸漸的名聲也傳開了,雖然賣了近60年,但從沒有公開販售過,只有附近住民或老饕才知道這道私房菜。

彰化縣榮民服務處副處長游文勇5日特別拜訪這位當年參與過抗日作戰及徐蚌會戰的老兵彭中,期間除平常問安之外,還稱讚他老當益壯,尤其明年就要邁入百歲了,仍然自行完成製作臘肉的各項繁複手續,真是不簡單。

在製作過程中,彭中堅持遵循傳統工法製作,每道工序非常講究,從醃漬到晾曬最後煙燻,每一批都要花上兩個星期,現在年紀大體力不比從前了,但還是每年製作1千斤以上的臘肉,加上香腸約500斤,大部分都是熟客在製作前就已經先預購了。

時節進入臘月後,開始購買溫體五花肉撒上粗鹽等配料醃漬,每天都還得幫豬肉翻面,讓它上下鹹度一樣,3~4天後再以檜木、果皮與多種中藥煙燻、風乾,光是煙燻就要4次,但這才是道地的湖南臘肉做法,由於是用檜木和果皮燻,味道比一般市面上賣的還香,肉質又肥瘦適中,不容易膩,炒蒜苗很搭配。

也可比照烏魚子吃法,將蘿蔔、蒜苗、臘肉薄片串在一起,一口吃下,風味迷人,做成臘肉飯、包臘肉粽也都適宜,彭中更堅持不放亞硝酸鹽和防腐劑,所以絕對是健康的家鄉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