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亞洲首座青銀共創基地 銀光未來館啟用

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銀光未來館」啟用儀式。(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銀光未來館」啟用儀式。(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鄭心慈/新北報導】台灣今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新北市逾65歲高齡也超過52萬人,如何面對高齡社會?讓長者不再只是需要照顧的對象,也是能創造貢獻的一份子。新北市政府6日由市長朱立倫宣布啟用亞洲第一座青年與銀髮族共創設計基地「銀光未來館」,同時推出首波成果,展出青銀共創的時尚服飾秀。

朱立倫指出,銀光未來館是新北市發展高齡創新系列政策之一,更是未來打造新北成為高齡宜居城市的發動機,具有4C的核心價值:自信(confidence)、貢獻(contribution)、連結(connection)、共創(co-create)。透過不同世代的共同參與,來強化世代間的交流,匯聚設計創新多元的能量,設計新一代銀齡產品與服務。

「銀光未來館」提出青銀共創概念。圖為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聆聽。

「銀光未來館」提出青銀共創概念。圖為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聆聽。(新北市政府提供)

「銀光未來館」推出首波的青銀共創時尚服飾秀,結合退休後高年級長輩、大專院校、職校服裝設計科系學生、年輕世代服裝設計師,針對銀齡者社交、運動、志工、旅行、工作、居家六大生活場景共創設計。過程中,高齡者發揮人生歷練幫助設計研發,年輕設計師則翻轉對高齡的認知,共創自信時尚的服裝成果。

這處亞洲第一個跨世代合作共創的設計基地,位在板橋中山一路166號,3層樓共佔地303坪,是新板特區橋峰建設的公益回饋空間。從1樓起依序是銀光展示廳、未來走廊、青銀共創實驗室。「銀光未來館」以亞洲高齡少子化為脈絡,結合高齡夥伴與年輕團隊,一起設計高齡老年的衣食住行,打造老後人生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