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刷牙越用力越乾淨?醫師:會磨損琺瑯質

刷牙常見的迷思是「刷牙越用力越好」,牙醫表示,過於用力將會磨損琺瑯質,容易造成敏感性牙齒,甚至抽神經。(Fotolia)
刷牙常見的迷思是「刷牙越用力越好」,牙醫表示,過於用力將會磨損琺瑯質,容易造成敏感性牙齒,甚至抽神經。(Fotolia)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人對於刷牙存在許多迷思,常見的是「刷牙越用力越好」,御森美學牙醫診所主治醫師楊景翔說,刷牙不是越用力越好,過於用力將會磨損琺瑯質,容易造成敏感性牙齒,甚至抽神經。

楊景翔表示,門診中常發現有民眾刷牙太用力,甚至要刷到濺血,才覺得有刷乾淨,這樣的人不算少。如果長期太大力刷牙,對於琺瑯質是很嚴重傷害,容易導致敏感性牙齒,嚴重一點就要抽神經,或是根管治療。

民眾也困惑刷牙到底能不能變白?他說,其實市面上很多美白牙膏,甚至電動牙刷會強調美白功能,確實能夠達到一點點效果,主要是把牙齒表面牙垢清乾淨,但是只有化學性美白,如冷光、居家美白等藥劑靜置在牙齒上,才能達到澈底美白效果。

關於早上起床要先刷牙還是先吃東西?楊景翔表示,早上起床先喝溫開水,因為睡覺時口水分泌減少,口腔過於乾燥,吃東西也感覺不到食物味道,甚至口氣不好。起床先喝溫開水,讓口腔回到溼潤環境,吃完早餐再刷牙。

他強調,睡前一定要澈底清潔,睡覺時口水分泌減少,如不好好刷牙,容易讓細菌肆虐。
至於刷牙的方法,把牙刷放在牙齒、牙肉交接處,約45度,2顆2顆來回刷,刷10秒再換下一顆,如果是用電動牙刷,可以清除更多牙菌斑。

當吃完東西,20分鐘之內細菌會跟口內的食物殘渣裡的碳水化合物產生作用,在牙齒表面和齒齦溝形成牙菌斑。牙菌斑會產生酸性有毒物質,酸性物質刺激牙齦時,造成牙齦流血,或是牙周病現象,當侵入牙齒時就會蛀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