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規模創新高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智慧」登場

台灣國際工具機開幕剪綵。(記者陳志達/攝影)
台灣國際工具機開幕剪綵。(記者陳志達/攝影)

【記者陳志達/台中報導】串連智慧製造帶來的龐大商機,2018台灣國際工具機展11/7日起在鄰近烏日高鐵站的台中國際展覽館展出5天,720家參展廠商用了4300攤位,規模是5年來最大。展出內容包括兼具控制工具機與機械手臂5軸同動控制器,到優化產線生產排程管理系統,整線智慧化、整場智慧化的各種高階解決方案,估計交易規模可達2.8億美元。

工業4.0鼓勵透過控制器整合數據、影像、機器手臂、排程優化等所謂智慧製造,提升生產效率,成為企業的好幫手。(記者陳志達/攝影)工業4.0鼓勵透過控制器整合數據、影像、機器手臂、排程優化等所謂智慧製造,提升生產效率,成為企業的好幫手。(記者陳志達/攝影)

主辦單位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顏瑞雄表示,「展覽結合產地供應鏈」是這5屆展覽越辦越大的關鍵原因。有興趣的買家可以很快的到鄰近展覽會場的工具機生產廠房了解洽談,進一步下單交易,此便利性頗受參展廠商與各國買主肯定。今年全球最大工具機製造集團DMG-MORI、日本工具機龍頭廠MAZAK、全球數值控制器與機器人龍頭發那科(FANUC)、瑞典量測儀器大廠海克斯康等也都首度來台參展。

台中大肚山下方圓60公里,匯集了台灣約90%的工具機及零組件廠商產業聚落,周邊又有龐大的自動化及機械企業用戶聚落,促成台灣工具機產業具有完整的價值鏈體系,具有國際競爭力,目前大約79%都是出口,市占率約占全球6%。2018年累計到第三季的出口產值達2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3.3%,目前是全球第七大工具機生產國。

工研院也在展覽中發表多項高階研究成果,譬如:全球首創兼具控制工具機與機械手臂雙重功能的ROBOT inside五軸同動控制器,實際加工效率媲美德國領導廠商,並可節省近50%控制器取得成本,可實際運用在汽車渦輪葉片及自行車花鼓生產線中,目前該技術已技轉廠商使用中。

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主任陳來勝。(記者陳志達/攝影)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主任陳來勝。(記者陳志達/攝影)

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主任陳來勝表示,智慧製造不只可解決少量多樣、需生產快速且週期短的生產需求,也為缺工問題帶來轉機。此次發表的可隨時插單重新排程、提升50%生產效率的「生產排程管理系統」,以及零時差掌握全球場域運作的「稼動率監控系統」等可客製化先進技術,適用於航太、汽機車自行車、精密機械零組件等多種產業,有助於產業提升效率與升級轉型。

科技部長陳良基(左1)、台中市長林佳龍(左2)、行政院長賴清德(右2)、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顏瑞雄(右1)現場參訪攤位(記者陳志達/攝影)科技部長陳良基(左1)、台中市長林佳龍(左2)、行政院長賴清德(右2)、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顏瑞雄(右1)現場參訪攤位(記者陳志達/攝影)

台中市長林佳龍、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都提到要將台中建設為智慧機械之都的政策規劃,以及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在地方與中央合作下,將可擴大建置約10公頃4000多個攤位的規模,預計在2022年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