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火鍋健康吃 把握6原則

衛福部國健署提出6原則,讓民眾健康吃火鍋,身體沒負擔。 (123RF)
衛福部國健署提出6原則,讓民眾健康吃火鍋,身體沒負擔。 (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國人愛吃火鍋,但很容易熱量爆表,以去吃到飽可能吃到的分量估算來說,一餐可能會攝取到近2,800大卡,約相當於10碗白飯的熱量,衛福部國健署提出6原則,讓民眾健康吃火鍋,身體沒負擔。

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說,60公斤的正常體重靜態工作者,每天建議熱量攝取約為1,800大卡,吃一頓火鍋約2,800大卡須跑83圈操場,才能將1餐多餘的熱量消耗,此外也容易讓鈉攝取爆表,增加肥胖與相關慢性病風險。

火鍋熱量排名

1.熱量最高的食材為牛五花,一盤肉片就突破400大卡。

2.一盤豬五花約360大卡。

3.兩碗麻辣湯共344大卡。

熱量低的食材:半盤7大卡的青江菜、兩碗11大卡的昆布湯、半盤11大卡的高麗菜等。

火鍋鈉含量

1.一大匙的沙茶醬、醬油、辣椒醬,就超過1,500毫克。

2.一碗麻辣湯則超過1,300毫克。

而最低納含量的食材:豆腐、南瓜、金針菇和鴻禧菇,僅有1毫克。

火鍋健康吃6原則

蔬菜要多吃:蔬菜類相較於其他火鍋食材具有低熱量、高營養價值的特性,建議吃火鍋時可以比平常吃更多蔬菜以增加飽足感。

全穀雜糧吃適量:吃火鍋時不一定會搭配白飯,而是經常搭配各式各樣的全穀雜糧類食物,如南瓜、芋頭等根莖類及雜糧類食物,以及麵、冬粉及米粉等,相較於飯類,這些常用的食材因具有體積較大,或煮熟後吸水體積膨脹程度較高之特性,建議每餐總計可以吃到約為您2個拳頭大的分量。

南瓜。(123RF)南瓜。(123RF)

肉類選低脂不過量:以白肉(例如雞肉、鴨肉)取代紅肉(例如牛肉、豬肉),並且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部位,例如以里肌肉片取代五花肉片。

以水果取代甜點:吃火鍋時經常選擇冰淇淋作為飯後的甜點,使得已過量攝取的熱量雪上加霜,建議以1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取代甜點。

芭樂。(123RF)芭樂。(123RF)

少油、調味選天然:以昆布湯取代高熱量、高脂肪及高鈉含量的麻辣湯。

少糖飲、選乳品:飲用白開水或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

最後提醒您,用餐後多花點時間與親朋好友逛街散步,搭乘交通工具回家時可以提早幾站下車多走路,增加身體活動的機會,平時更是要保有多運動的好習慣,讓您在享用大餐的同時仍保有好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