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工資上漲加貿易戰 日企擁抱東南亞

近5年,日本企業在東協的外派員工數和投資額,都與在中國的數量發生逆轉。(授權影片截圖)
近5年,日本企業在東協的外派員工數和投資額,都與在中國的數量發生逆轉。(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受中國工資上漲以及美中貿戰影響,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都將生產據點從中國移向東南亞,甚至在東南亞設立海外總部。尤其在近5年,日本企業在東協的外派員工數和投資額,都與在中國的數量發生逆轉。

近年來越來越多日本企業,將重心轉向東南亞市場,加上美中貿易戰影響,許多日企都將出口基地從中國轉移至東南亞。

根據日本外務省調查,2017年駐東協的日本員工人數較2012年增長了32%,達8.3萬人,超過了北美5.5萬人和歐洲3萬人,成為海外日本員工最多的地區。另一方面,駐華日本員工人數同比減少16%至7萬人。

根據日本外務省調查,2017年駐東協的日本員工人數較2012年增長了32%。(授權影片截圖)根據日本外務省調查,2017年駐東協的日本員工人數較2012年增長了32%。(授權影片截圖)

除了人員外,日本的資金也流向東南亞。2017年日本對東協的直接投資是2012年的2倍,達220億美元。另一方面,對中國的投資則減少了3成至96億美元。

馬來西亞媒體The Star Online (2017.11.30):「日本是馬來西亞的第二大外資,今年上半年,獲准的製造業投資案件有16件,投資總額達5億5900萬令吉。」

駐華日本員工人數同比減少16%至7萬人。(授權影片截圖)駐華日本員工人數同比減少16%至7萬人。(授權影片截圖)

除了投資製造業的設備,服務業的投資也在增加。如日本郵船、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在新加坡成立貨櫃船業務的統合公司。2018年6月,豐田汽車向新加坡租車服務平台Grab出資。

2018上半年,東南亞主要5國的製造業生?指數比去年同期上升6.2%,逼近中國的增速,甚至可能超越中國。美中貿易戰尚未緩和,企業將產線移出中國,尋找避免關稅的替代基地,對東南亞國家而言可說是利多。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