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因應勞工不足、工資上漲 和碩產能加速移出中國

為解決中國勞力及工資問題,組裝大廠和碩將加速把產線從中國移往東南亞。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為解決中國勞力及工資問題,組裝大廠和碩將加速把產線從中國移往東南亞。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及解決中國大陸勞力不足及工資上漲等問題,蘋果組裝大廠和碩將加速把生產基地從中國大陸移往東南亞,和碩正在東南亞尋找合適的新生產基地,和碩財務長林秋炭更表示,就算川普立刻取消所有針對中國而增的關稅,和碩也不會改變尋找、分散生產基地的計畫,都會把產能移出中國大陸。

和碩公佈第3季營收3,220.04億元,季增18.7%、年減4.4%。和碩指出,隨著通訊產品複雜化,如果組裝廠製程朝半導體化發展,可做的事或可提供的服務及價值並不會減少。另外,美中貿易戰短期應不至對和碩有太大影響,但未來可能造成全球貿易衰退,仍是應留意的變數。

林秋炭指出,和碩在中國大陸生產採集中管理,未來新生產基地可能分散在 3 個東南亞國家,這麼一來管理難度將提高。就算川普現在取消所有的關稅壁壘,大陸現有的勞工短缺、人力成本高等問題依舊存在,只有分散生產基地才能澈底解決。

至於在擴大在台生產方面,和碩執行長廖賜政表示,先前法說會中雖然沒有特別著墨,但先前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已透露,集團在台灣已有大溪、新豐、龜山等工廠,今年起也有新店廠,台灣廠區的擴充會先暫緩,看看中美貿易情勢有沒有新的變化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