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國土減災之策略

任何國家都避免不了天然的反撲,無常之發生,未雨綢繆及平時萬全的準備是人民遠離災難,避凶化吉之唯一途徑。(123RF)
任何國家都避免不了天然的反撲,無常之發生,未雨綢繆及平時萬全的準備是人民遠離災難,避凶化吉之唯一途徑。(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這3年來,日本內閣府有鑑於國土被三災(水災、風災、地震)肆虐,使日本國民遭受無比災難與恐慌,因此內閣府決心營造強固之公共建設,以抵禦不時侵襲日本之自然災害。

其方針乃以中小企業特殊之能力,幫助內閣府解決種種的情境下會發生之災難。以2018年為例,1年當中,國土遭受颱風、豪雨、地震,使機場、河川、發電所等嚴重受害。經過深度之研究後,發覺很多自然災害超出想像之外,因此從本年度起計畫以3年的時程,研究如何避開預想不到之災害,其經費擬以2018年度之第二次預備金來補正,也包含了2019年初之預算。

內閣府期望未來之公共建設必須強固不易被破壞,故特別委託具有相當技術之研究單位,研發新的技術,準備以數百億元之規模確保成果。

為了開發強固之工程技術,2019年2月末前要完成對災害有強力抵擋之工程技術,並尋找出對象進行委託,確認其實用化之成果,並加以支援。例如在大規模停電發生時,可以用低價格的方式配送電力,或開發通信設施以廉價的方法埋設在地底下之技術。又有水害發生或火山附近之受影響的地區,為完成搜索調查,可依賴救援用之無人機迅速地完成情報傳達之工作。

在美國政府常與中小企業合作並培植具有高能力之企業,目的是若能投入公共事業,則在長期間的合作關係可使事後的維持管理較為方便。日本政府方面在具體的要求新興企業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技術,如果答案是正面的,則政府將會考慮,做為整備的副手投入新的公共事業或工程。

今年3月安倍首相信誓旦旦地表明,日本在電力及交通上,生活必需之公共建設將以強韌之建設來完成,在未來的5年間是日本國土強韌化計畫的進行時期,以確保國土不再受害,人民可得安心過日。首相以堅定的口氣,懷抱十足的信心,提倡以日本先進之SNS或AI技術用在災害防止之策略上。對災害的預測、災害的規模、受影響之情報提供促成完整之體制,在同計畫改定前,政府準備了8項事前必備之要項,並提出45項不可發生的罪惡情境。目標第一,以最大限度防止直接死亡。第二,迅速化受影響者之健康及避難生活環境之確保。第三,行政機能之確保,並積極地推動,解決問題之技術。

任何國家都避免不了天然的反撲,無常之發生,未雨綢繆及平時萬全的準備是人民遠離災難,避凶化吉之唯一途徑。◇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