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亮點咖啡--古蹟「黝脈」與菜市場「最難喝」

蔡曜陽用不同材質的杯子,呈現咖啡奇幻的口感變化。(記者鄧玫玲/攝影)
蔡曜陽用不同材質的杯子,呈現咖啡奇幻的口感變化。(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灣咖啡協會理事長吳怡玲曾表示:「咖啡展是孕育咖啡產業的大融爐,也是探索多元咖啡的寶庫。」今年的咖啡展發起了「Taiwan Coffee Month咖啡月」與「跑館計畫」,號召更多的咖啡人以累積「咖啡旅程」來豐厚自己的生活厚度。串聯150家特色咖啡館,橫跨17座城市,鼓勵大家從北到南一起來跑館!

台中亮點咖啡:古蹟「黝脈」

台中咖啡產業競爭很激烈,除了大型連鎖店強勢進入,還有很多獨立經營的咖啡館不斷竄出,因此能在台中立足的咖啡業者,必須有獨特亮點才能吸引消費者。

位在中區的古蹟咖啡館——黝脈咖啡,不但以百年古蹟建築的特色來呈現咖啡優雅的氣質,展示架上呈列著無數的骨董咖啡器材,讓人彷若走入時光隧道,來到百年前的老咖啡館,客人可能想像會在這裡品嘗到古老風味的咖啡,然而蔡曜陽老闆端上來的咖啡卻非常時尚。

蔡曜陽呈現的咖啡奇幻之旅,四種不同材質的杯子,降溫的速度不同,呈現的口感風味也不同。蔡曜陽呈現的咖啡奇幻之旅,四種不同材質的杯子,降溫的速度不同,呈現的口感風味也不同。(記者鄧玫玲/攝影)

客人可以同時喝到4杯相同品項的咖啡,但卻是用磁碗、玻璃杯、複合磁杯和厚陶杯裝盛,這是蔡曜陽想要呈現的咖啡奇幻,利用四種不同材質的杯子,降溫的速度不同,品嘗到的咖啡風味也不同,客人可以同時體驗寬口杯的酸甜滋味與厚陶杯的濃郁香氣。

人稱「咖啡老爹」的陸觀偉,則開著行動咖啡車四處去探險,到各個有人潮的市集去賣他最難喝「到」的咖啡。人稱「咖啡老爹」的陸觀偉,則開著行動咖啡車四處去探險,到各個有人潮的市集去賣他最難喝「到」的咖啡。(記者鄧玫玲/攝影)

菜市場最難喝「到」的咖啡

人稱「咖啡老爹」的陸觀偉,則開著行動咖啡車四處去探險,到各個有人潮的市集去賣他最難喝「到」的咖啡。曾經開過兩家咖啡店,如今以開設咖啡課程為主的陸觀偉,希望能為咖啡市場找出新的通路,營造新的視野,如果經過他培訓成熟的學員,能夠到各個人潮洶湧的菜市場去賣咖啡,是不是也會創下台灣咖啡族群另一股清新的風潮?他這麼期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