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交鋒升級 中共急於拉攏以色列2:中共從以色列獲得軍事技術

因為與美國F-16戰鬥機高度相似,開發計畫腰斬的「獅式戰鬥機」(IAI Lavi)。(MathKnight/維基公有領域)
因為與美國F-16戰鬥機高度相似,開發計畫腰斬的「獅式戰鬥機」(IAI Lavi)。(MathKnight/維基公有領域)

文/記者張婷
以色列的研發產業中,最知名的就是軍事科技業,這也是中共最重視的領域之一。中、以1992年正式建交之前,雙方就建立了軍事關係。《南華早報》稱,1980年代,中共軍隊就花數十億美元獲取以色列的武器和技術,來製造戰鬥機、飛彈、衛星和潛艇等。

國際新聞社「Inter Press Service」稱,中國的YF-12A、YJ-62、YJ-92巡航飛彈、HQ-9/FT-2000地空飛彈,以及無人機的開發,均離不開以色列的軍事技術。

知名市場研究諮詢公司「Frost & Sullivan」2003年發布的評估報告說,中共在軍工發展上存在很多問題,如品質管理差、技術整合不一致、武器開發周期長等,若靠自身發展,要想拉近與美國的距離,還要走很長的路。而以色列對中共轉讓的敏感技術已經落實到了具體的、先進的武器計畫,適度提高了中共整體的軍事能力,包括製造下一代戰鬥機。

報告還披露了中共殲10戰鬥機的由來。報告說,在過去40年裡,美、以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夥伴關係。以色列空軍幾乎完全配備了美國戰鬥機。以色列在1980年代有個叫「獅式戰鬥機」(IAI Lavi)的計畫,在美國公司的幫助下,他們開發了一架很類似美國F-16的戰鬥機。由於對美國的F-16C 和 F-18C構成競爭威脅,因此以色列不得不在1987年放棄該計畫。

但在1990年代,中共從以色列那裡獲得了有關獅式戰鬥機的機密,於是生產了和該戰機非常相似的殲10。Frost & Sullivan的評估報告還具體列出殲10的哪些系統來自以色列的獅式戰鬥機。

除了殲10外,中共的霹靂-8空對空飛彈也被指是以色列「怪蛇-3」(Rafael Python 3)的仿製品。「怪蛇-3」是1980年代全球最先進的空對空飛彈之一。

Frost & Sullivan指出,以色列的技術轉移使中共大大強化了中國的工業能力,並為中方節省了數百萬研發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