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交鋒升級 中共急於拉攏以色列1:王歧山訪以簽協議

以色列以科技人才、顛覆性技術、世界級企業而聞名於全球。圖為以色列的魏茨曼科學研究所。(Niv/維基公有領域)
以色列以科技人才、顛覆性技術、世界級企業而聞名於全球。圖為以色列的魏茨曼科學研究所。(Niv/維基公有領域)

文/記者張婷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0月訪問以色列,簽下技術和科學領域的重要協議。有輿論指,歐美從嚴審查中資投資高科技領域後,中共正企圖讓以色列成為獲得西方高科技的「後門」,這也引發以色列國內高度關注。

王岐山的訪問被媒體定調為18年來,中共對以色列的最高層級訪問。從中、以10月24日簽署的協議來看,王岐山的訪問聚焦以色列的高科技和創新。他稱讚以色列在電子資訊科技、現代醫學等技術範疇的領導地位。

此外,今年5月「中以物聯網與人工智能論壇」、8月「中以創新峰會」、10月「中以創新合作聯委會第四次會議」……科技會議的頻繁召開也突顯中共對以色列高科技的重視。

那麼,美、中交鋒之際,為何中東小國以色列突然獲得中共青睞?以色列媒體為此做了長篇報導。

人才、高科技產業的國度

「如果你到中東尋找石油,那你不用在以色列停留,但若你尋找的是智慧,那麼你無須繼續前行。」全球知名投資家巴菲特曾這樣形容以色列的人才資源。

以色列有一半以上的國土被沙漠覆蓋;在沙漠以外,高原、山地又占去了大量面積,因此,對資源依賴性較小的高科技產業成了以色列的選擇。以色列利用特有的滴灌技術將大片沙漠變成綠洲,不僅解決了自身糧食問題,還能出口水果、蔬菜。

以色列以其人才資源、顛覆性技術、世界級企業而聞名於全球,它在軍事、科技、電子、通訊、軟體開發和航空等領域具有先進技術。以色列在電子監控系統和無人飛機的技術上,與美國深度交流,在全球擁有很高的口碑。

全球最早的即時通訊軟體之一 ICQ,就是以色列Mirabilis公司1996年發表的產品。中共官媒新華社盛讚以色列是「初創國度」,高科技領域的初創公司數量超過6千家。

隸屬於中共商務部的網路平台上,以色列有「矽谷二號」、「創業的國度」之稱。作為全球創新中心,以色列吸引了超過300多家知名跨國公司在當地設立研發中心,包括英特爾、谷歌、蘋果、微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