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旅外遇急難 全球僑界即時伸援手

僑委會14日舉行「海外僑界急難救助協會回國訪問團」記者會,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前右2)、僑務諮詢委員陳發(前左2)等人與訪問團合影。(記者陳柏州/攝影)
僑委會14日舉行「海外僑界急難救助協會回國訪問團」記者會,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前右2)、僑務諮詢委員陳發(前左2)等人與訪問團合影。(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為協助旅外國人緊急狀況,僑委會推動全球僑界成立「急難救助協會」,迄今全球共62個據點成立,一年多來,協處38個案件、共計82人受到幫助。14日,僑委會邀請各地急難救助協會負責人回國訪問,委員長吳新興當場感謝僑界,在國人有難時,發揮人性光輝、熱心伸出援手。旅外國人遭遇緊急狀況「還好有僑界幫助!」多位受助人來到現場向僑界同胞致謝。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14日接待海外急難救助協會返國座談。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14日接待海外急難救助協會返國座談。(僑委會提供)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表示,近年國人出國旅遊、經商工作、度假打工、留學、移民等出國機會日益增多,在國外遇到急難或需要協助的情事也隨之增加。從去(106)年元月推動全球各地僑界成立急難救助協會,迄今,在31個國家已成立62個據點,其中,北美19個、亞洲8個、大洋洲6個、中南美洲13個、歐洲12、非洲4個,「未來也將積極在大城市陸續拓展救助能量」。

海外僑界急難救助協會集結各地僑胞的愛心與熱心,建構保護僑民的安全網,吳新興表示,「相信在其他國家可能沒有,我們台灣是第一個」,安全網即時發揮人道關懷,對此,他很感謝,僑界大愛助人,展現最高人性光輝。

海外旅遊遇「恐攻」 僑胞即刻援助 

去年西班亞發生巴賽隆納恐攻事件,林小姐與女兒在事件中受傷,所幸,獲得當地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會長曾鴻祥(圖中)幫助,順利隨團返國。去年西班亞發生巴賽隆納恐攻事件,林小姐與女兒在事件中受傷,所幸,獲得當地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會長曾鴻祥(圖中)幫助,順利隨團返國。(記者李怡欣/攝影)

旅外國人遭遇緊急狀況「還好有僑界幫助!」多位受助人來到現場向僑界致謝。在去年8月17日「巴賽隆納恐攻」事件中受傷的國人林小姐表示「還好有僑胞幫助!」透過當地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會長曾鴻祥,動用人脈,讓她順利取得出院等離境文件,如期跟隨同團成員返國,避免高額醫療費用;她感謝曾僑委大力協助,並體會到「台灣外交處境困難,更需要人情的協助」的意義,她呼籲,國人出國前「一定要把海外駐處電話帶在身上,另外,旅平保險務必規劃周詳」。

肯亞河馬咬人 僑委陳發熱心奔走 家屬感激 

東非僑務諮詢委員陳發在今年8月肯亞河馬咬人事件中,替國人熱心奔走,彰顯台灣人熱心與大愛的光輝。東非僑務諮詢委員陳發在今年8月肯亞河馬咬人事件中,替國人熱心奔走,彰顯台灣人熱心與大愛的光輝。(記者李怡欣/攝影)

今年8月,台灣旅遊團在非洲肯亞遭到河馬攻擊,造成1死1傷,因當地我國並無駐館,也無臺灣慈善組織救助機構,也是仰賴東非僑務諮詢委員陳發,即時發揮關懷、救援能力。

事發期間,陳發不但到醫院照顧傷者,奔走死者火化文件,聯繫我駐處系統、接洽家屬、肯亞航空、醫院、警方、驗屍官與葬儀社等,過程中,陳發甚至自掏腰包給付相關費用。此外,同旅行團隔天又發生車禍,造成多人重傷,該輛車上也有大陸籍旅客,陳發也義務協助大陸遊客處理相關需求。

事情終告段落,罹難者家屬返國前,再次感謝陳發的協助,並且匆匆塞了一張紙條,邀陳僑委「有空到家裡坐一坐」,此舉讓陳發感到窩心,每逢國人需要幫忙,陳發從不推辭,他說,歡迎大家到東非、南非,有需要可跟僑委會聯繫。

「攜毒案」增加 印尼僑領呼籲「勿觸當地嚴法」

此外,國人在海外遇到警急事件中,除了車禍、財務被竊等,遇到天災、恐攻,還有「青年赴東南亞販毒、詐騙事件」也有增加趨勢。印尼急難救助協會會長、印尼台灣工商協會理事長江慶誠表示,由於年輕人不了解各國國情,在無知或利誘下冒險攜帶毒品闖關,被當地國判處重刑,「他已經幫忙處理很多攜毒判死案件,現在還有30多人被關在監獄」。

江慶誠呼籲:「印尼與菲律賓對毒品管制嚴格、刑期很重,台人出國千萬不要接受託代、購買與吸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