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資、陸客湧入 柬埔寨人民不滿

《外交家》雜誌報導,中資、陸客大量湧入柬埔寨,引發該國人民的不滿情緒。圖為2018年8月3日,柬埔寨施亞努市的一名中國建築工人。(Getty Images)
《外交家》雜誌報導,中資、陸客大量湧入柬埔寨,引發該國人民的不滿情緒。圖為2018年8月3日,柬埔寨施亞努市的一名中國建築工人。(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編譯】隨著越來越多中國大陸人前往柬埔寨投資與觀光,但陸客的不當行為以及中資的影響力,引發柬國人民的不安與不滿。

據日本《外交家》雜誌報導,自今年1月至8月,中國人前往柬埔寨觀光的人數已超過127萬,比前一年增加72%。而這個數字預計還會持續以相同的速率增加。

此外,由於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與中共加強外交與軍事關係,越來越多中國商人和工人到柬埔寨投資和工作。現在,無論是流氓在酒吧鬧事、酒醉的觀光客撞車、或歹徒在網上詐騙,此類新聞很少沒有中國人沾上邊。

在探討社會議題的臉書專頁上,有人留言:「中國人到柬埔寨投資(觀光),給柬埔寨帶來很多問題,並讓該國人民受苦。」柬國人擔心他們的國家正被賣給中共。

港口城市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受到中國的衝擊更大。近幾年來,這個擁有16萬人口的城市幾乎已經被中國人的賭場、酒店、餐廳、酒吧和工廠完全改頭換面。

柬埔寨智庫「未來論壇」(Future Forum)創始人維拉克(Ou Virak)表示,許多當地人因為對中國人不滿,而離開施亞努市,這也是當地經濟受創的主要原因之一。

維拉克也發現,很多柬埔寨人對所有中國人貼上同樣的標籤,人們說:「我們討厭中國人。所有中國人都很壞。」維拉克表示,真實的威脅是柬埔寨與中共有多近,但這是外交政策,而非族群議題。

美國洛杉磯西方學院(Occidental College)外交與世界事務副教授、柬埔寨裔學者艾爾(Sophal Ear)說,他認為人們應該質疑中共的影響力,而不是說中國人本身是壞人,是柬埔寨當局歡迎中國人和他們的錢,北京鼓吹了他們的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