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女性就業率高 自殺率會提高?

女性進入職場會導致自殺率上升,這其實只見於國家社會福利系統發展不夠完善的國家,並非是所有國家。(Fotolia)
女性進入職場會導致自殺率上升,這其實只見於國家社會福利系統發展不夠完善的國家,並非是所有國家。(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男性自殺死亡率都比女性高,二十世紀初,自殺學界知名的社會學家艾彌爾.涂爾幹(Émile Durkheim)認為,女性自殺率低乃因女性很少參與勞動市場,多以家庭為重,而參與勞動市場會增添許多壓力,這是男性自殺率比女性高的原因。涂爾幹也推論,如果越來越多的女性進入職場,將造成女性自殺率上升,而且男性自殺率也會隨之上升,因為女性進入職場將造成家庭問題,對男性也不利。 

涂爾幹的理論在女權運動崛起後飽受批評,許多學者認為女性進入職場的負面影響乃因為整個社會環境的發展不夠健全,政策環境不利女性就業,而不是女性就業後自殺率增加;也就是說,一旦國家發展完善,女性走入職場的優點才能彰顯。這些優點可能包括:促進自我成長與自信、增加家庭經濟優勢、建立新的人際關係,以及社會支持網絡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主治醫師陳映燁領導評估世界上70個國家女性勞動參與率和自殺率關係的研究,她發現女性勞動參與率和自殺率的關係隨著國家發展狀況而有所不同,在國家發展狀況良好的國家群中,女性進入職場比率高,自殺率就比較低,男女皆然;但在國家發展狀況比較差的國家(這些國家通常社福體系也比較脆弱),女性進入職場的比率高,自殺率就高。此項研究結果已刊載於英國著名雜誌--社會科學與醫學(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所以換句話說,只要國家發展狀況成熟,準備好該有的軟硬體條件,讓女性在職場沒有後顧之憂,女性勞動參與率越高則自殺率越低。因此從涂爾幹的理論看來,女性進入職場會導致自殺率上升,這其實只見於國家社會福利系統發展不夠完善的國家,並非是所有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