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提十建議 籲起訴中共在美機構

【記者林燕/編譯】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週三(11月14日)發表2018年年度報告,向國會提交十大建議,對中共在美國的滲透行為展開行動。

USCC每年負責聽取各行業的專家意見,對美中關係做出評估,並整理成公開報告遞交國會。週三,該委員會再次向國會提交26項建議,其中再選出最重要的10項建議。

1.委員會建議,國會應要求司法部考慮啟用「陰謀反對權利」相關法律,起訴威脅、脅迫或以其他方式恐嚇美國居民的中共相關組織。

2國會指示國家反情報和安全中心每年提供中共在美國的影響和宣傳活動年度報告,包括一份非機密報告(公開)以及一份機密附件。

3.國會指示政府問責辦公室評估美中技術合作的情況。包括考量雙方合作性質,是否遵守相關的許可和監管制度,美國研究人員和公司的智慧財產權是否得到充分保護,並檢查中共國企或軍隊是否受益於美國納稅人資助的研究,以及調查參與合作的中國研究人員是否與中共或共軍有聯繫,調查與中國合作的美國公司、大學或美國政府主導的實驗室是否受到中共網路滲透的影響,並評估美中技術合作對美國是否有好處。

4.國會應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考慮是否應與美國盟友協調一致,依據《關貿總協定》第23條(b)款,在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共提告。

5.國會應要求美國國家電信與資訊管理局和聯邦通訊委員會確保5G技術在美國迅速、安全鋪開,「尤其關注在中國設計或生產的設備和服務帶來的威脅」,以及是否需要任何新的法定機構來確保美國5G網路的安全。

6.美國國會應讓五角大廈和國土安全部研究,今年中共海警局開始由中央軍事委員會直接管轄的影響。這兩個部門應分析中共在爭議水域將海警用作「強制工具」的情況,並判斷這一變化對中方與美國海軍和海岸警衛隊互動的影響。

7.報告建議,國家情報總監提交機密附件,內容包括中共「一帶一路」沿線現有和興建中的通道、基礎設施,對航行以及海上控制的影響,包括平時以及衝突期間兩種考量。

8.國會指示美國財政部在180天內就中共對北韓實施制裁的現狀提出報告。機密附件應提供與北韓進行貿易的中國金融機構、企業和官員名單。

9.鑑於北京不斷侵蝕香港自治權,美國國會應指示商務部重新評估美國針對軍民兩用技術的出口管制政策,是否應繼續將香港和中國大陸視為兩個單獨的關稅區。美國針對香港的相關管制政策更寬鬆。

10.國會應要求白宮管理和預算辦公室確保所有政府機構能解決中共帶來的供應鏈風險問題,並進行多方面安全考量,包括網路、操作、訊息和數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