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抗一帶一路 美國會有三建議

USCC發表年度報告,披露中共在全球推動「一帶一路」的戰略動機。(大紀元資料室)
USCC發表年度報告,披露中共在全球推動「一帶一路」的戰略動機。(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三(11月14日),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表年度報告,披露中共在全球推動「一帶一路倡議」(BRI)的戰略動機,並就如何對抗中共的BRI影響力提出幾點建議,包括建立基金、制定情報評估報告等。

USCC報告指出,中共的BRI項目深入亞洲、中東、非洲和歐洲等不同地區的國家。中共宣稱該項目不是一個短期工程,並稱其為「世紀項目」,還將其寫入了黨章。北京希望利用BRI來改變全球政治和經濟秩序,以符合中共利益。

報告披露,中共宣稱BRI是一個簡單的、無附加條件的基礎建設融資。但在實踐中,接受中共融資通常意味著合作國須購買中國公司的服務和使用中國勞力,來完成其基礎建設。

「戰略利益是BRI的核心」,報告說,北京對該項目的地緣政治目標包括確保能源供應,擴大中共軍隊在海外的存在範圍,同時BRI也為中共軍隊的存在提供了藉口。

USCC向國會提出三點建議:1、建議國會創建一個基金,為那些已成為中共目標或容易受到中共經濟、外交壓力影響的國家提供額外雙邊援助,特別是在印太地區。該基金可用於促進可持續發展、打擊腐敗、促進透明度、改善法治、應對人道主義危機,以及加強建設民間社會和媒體的能力等。

2、建議國會要求美國國務院向國會提交一份報告,該報告應審查BRI在哪些方面未達到國際標準。此外,國務院還應在報告中闡述,其正在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打擊中共對BRI的宣傳,提供一個基於事實的敘述。

3、建議國會要求國家情報總監制定一份國家情報評估報告,詳細說明BRI沿線現有和潛在的中共基地設施,無論是在和平時期還是在衝突中,對航行自由和海上控制的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