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供應鏈藏危機 美國會籲加強審查

美國國會的報告呼籲美國政府加強評估中國供應鏈對美國造成的影響。圖為示意圖。(Mario Tama/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的報告呼籲美國政府加強評估中國供應鏈對美國造成的影響。圖為示意圖。(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在最新年度報告中呼籲川普政府,基於安全理由,加強審查美中經濟和技術合作計畫,並評估中國供應鏈對美國造成的影響。

USCC週三(11月14日)發表的報告建議川普政府的最高資訊安全官員,每年應報告美、中間緊密的產業供應鏈對美國帶來的傷害。

USCC報告說:「美國政府及美企依賴的全球供應鏈,很多都是由中國主導的。雖然並非所有在中國大陸設計、製造或組裝的產品都存在風險,但是美國政府缺乏必要的工具來進行嚴格的供應鏈風險評估。」

報告還建議評估美、中產業集團和科學研究機構之間的技術合作,以確定中共軍方是否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以及因此獲得的潛在利益。

USCC表示,對技術合作的任何評估都應:1)考慮美國研究人員和公司的智慧財產是否得到充分保護;2)審查中國國有企業或軍方是否從美國納稅人資助的研究中獲得利益;3)調查參與技術合作的中國研究人員,是否與中共政府或軍隊有關係。

USCC另外建議國會考慮是否要求川普政府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指控中共的產業政策,並調查中共海岸警衛隊在南海衝突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調查中共軍隊在中共「一帶一路」計畫中起的作用。

美國國防部上個月發表的報告寫道,在具有戰略性和關鍵性的材料和技術供應方面,中共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的風險日益增加。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希望關鍵產業的供應鏈回到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