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全球經濟逆風 聯準會明年或升息兩次

許多專家都將近期美股的表現不佳歸咎於聯準會升息太多又太快,但聯準會上週仍然釋出明年持續升息的訊息。圖為示意圖。(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許多專家都將近期美股的表現不佳歸咎於聯準會升息太多又太快,但聯準會上週仍然釋出明年持續升息的訊息。圖為示意圖。(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許多專家都將近期美股的表現不佳歸咎於聯準會升息太多又太快,但聯準會主席鮑爾上週仍然釋出明年持續升息的訊息,駁斥市場猜測美國升息週期提早結束的預期。

儘管如此,鮑爾坦言,2019年美國經濟成長將面臨海外需求降溫、國內財政刺激效用遞減和聯準會過去累次升息對美國經濟遞延的衝擊等3個挑戰。這或許為聯準會升息政策轉彎埋下伏筆。

新任聯準會副主席的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接受CNBC專訪時也說:「我們現在正處於一個真的必須依靠數據做決策的時點」,並認為以今天的經濟情勢而言,聯準會讓利率升到中性水位(指聯邦基本利率達2.5%~3.5%,或聯準會將升息2~6次)是合理的。

克拉里達還表示,他對美國生產力的提升感到樂觀,暗示他不認為更快速的經濟和工資成長必然促使通脹增溫,或必然導致更緊縮的利率政策。他同時警告,全球經濟成長降溫的一些證據浮現,這將攸關美國經濟的展望,因為它將透過貿易和資本市場等類的因素衝擊美國經濟。

克拉里達上述言論讓市場開始揣測聯準會升息週期或將提早結束,美元指數上週五收跌0.7%至96.43,為一週最低價。美國10年債殖利率也由3.02%下滑至2.99%。

聯準會今年累計升息3次,今年12月若再度升息,聯邦基本利率將達2.25%~2.5%的水平。聯準會官員們在9月的會議中預期2019年將持續升息3次,但期貨市場最新預測可能只會升息兩次。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森特納(Ellen Zentner)預期,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2月將持續升息,但明年只會升息兩次,此後讓利率持平於2.75%~3%,理由是美國經濟未來將會緩慢成長。

CNBC財經節目《Mad Money》主播克瑞莫(Jim Cramer)大力抨擊聯準會可能正在重蹈覆轍,即2006年之前不斷升息,從而間接引爆金融風暴的事件。

克瑞莫說,他最近聽到越來越多的企業執行長告訴他經濟的前景已不再那麼美好,發生的速度遠高出聯準會的想像,尤其最近油價、營建股、汽車股和零售股的崩跌都是警訊。他認為聯準會此時的躁進升息路線將傷害經濟,雖不會發生另一次像2008的大蕭條,但美國的就業機會恐因聯準會此時的思維而大量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