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忠謀APEC「完成任務」 藍綠立委按讚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8日落幕,張忠謀稍晚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成功完成總統蔡英文交付的任務。(中央社)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8日落幕,張忠謀稍晚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成功完成總統蔡英文交付的任務。(中央社)

【大紀元訊】APEC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周末在巴紐APEC峰會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分別雙邊會談,跟習近平也有自然友善互動。朝野立委周一感謝張忠謀。

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外委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紛紛表示讚賞。另外,張忠謀向彭斯提出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議題,台灣也積極向日本表達加入CPTPP的意願、強化經貿關係,台日雙方同意在廣泛領域深化合作交流。江啟臣提醒,簽訂FTA的相關準備、日本東北核災附近區域的食品進口問題,是台灣內部要面臨的挑戰。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8日落幕,我方領袖代表張忠謀繼前日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會晤後,18日中午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談20分鐘;張忠謀稍晚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成功完成總統蔡英文交付的任務。

張忠謀17日與彭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進行雙邊會談,18日又與安倍晉三會晤,張表示,自己與多國領袖都有自然的互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有互動,雙方「友善而坦白」,但強調交談內容無法公開,「甚至與哪幾個領袖互動過也無法公開」。

張忠謀在21國領袖閉門會談時,也向他們表達台灣對此次主題「數位經濟」的貢獻,指「創新力是引擎、市場經濟是載具」,而數位經濟的供應鏈其實均在APEC國家,APEC規模雖然比世界貿易組織(WTO)等要小,但關鍵國家均在其中。

他向與會的各國領袖強調,中華台北雖然只是一個中型經濟體,但也是供應鏈與創新鏈中的關鍵一環,也願意參與解決未來的問題。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