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蜂蜜檸檬治百病?專家:要很純、適量

如何防治居家害蟲,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可以從牠們的生活習性做根治。(記者陳奕捷/攝影)
如何防治居家害蟲,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可以從牠們的生活習性做根治。(記者陳奕捷/攝影)

【記者陳奕捷/台北報導】由《大紀元》主辦、環保署化學局指導的「認識生活化學物質研習營」於17日舉行。近日蜂蜜檸檬因候選人吳蕚洋的強力推薦成為熱門話題,到底蜂蜜檸檬能否包治百病?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評估管理組第三科科長王金詮對此表示,除了必須是「純」蜂蜜和由「新鮮」檸檬製成外,適量飲用也很重要。

《大紀元》主辦、環保署化學局指導的「認識生活化學物質研習營」。(記者陳奕捷/攝影)《大紀元》主辦、環保署化學局指導的「認識生活化學物質研習營」。(記者陳奕捷/攝影)

市面上食品怎麼買,才不會傷害健康?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評估管理組第三科科長王金詮表示,消費者第一時間購買商品時,必須認明標註「食品添加物」五字之外,還需要有登錄號碼及查驗字號。王金詮強調,食品級、食品用這些字眼,其實都沒有經過政府的程序,消費者在購買時仍然需要多加注意。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評估管理組第三科科長王金詮為大家說明存於生活中的化學物質。(記者陳奕捷/攝影)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評估管理組第三科科長王金詮為大家說明存於生活中的化學物質。(記者陳奕捷/攝影)

食安五環做得好,全民健康沒煩惱。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綜合規劃組視察吳貞霖表示,食安五環包括「國家治理、降低風險、管理量能、知識建立、跨境管理」,其中在降低風險上化學局從掌握源頭出發,對上游供應商進行教育,強化業者的責任,在食安問題發生時業者往往表明自己是受害者,他們是否知情我們不知道,如果從上游進行教育,將會降低食安風險提升業者的責任心。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綜合規劃組視察吳貞霖,帶大家認識最年輕的中央三級機關「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記者陳奕捷/攝影)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綜合規劃組視察吳貞霖,帶大家認識最年輕的中央三級機關「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記者陳奕捷/攝影)

針對居家害蟲如何防治,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指出,可以從牠們的生活習性做根治,像是蟑螂是群居生活,就能夠在蟑螂活動範圍附近放置約米粒大小的誘餌劑,大蟑螂不會立即死亡,回窩裡後會將多餘的食物排出,小蟑螂吃完後會立即死亡,蟑螂有吃同伴的特性,就能夠透過生物特性的方式趕走牠們,但也必須注意家裡動物及小孩是否會接觸到這些化學藥劑。

如何安全進行環境用藥?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張家銘表示,化學物質大概有10萬種以上,所以使用後是否對人體有傷害這個問題,消費者在選購藥劑商品前,可以從四方面進行確認,分別是防治的害蟲種類、環保署核准字號、有效期限及說明書上寫的適用地點。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張家銘表示,假藥或網路上隨便買的藥,在沒有政府的管控下進行購買是很危險的。(記者陳奕捷/攝影)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張家銘表示,假藥或網路上隨便買的藥,在沒有政府的管控下進行購買是很危險的。(記者陳奕捷/攝影)

張家銘強調,假藥或網路上隨便買的藥,在沒有政府的管控下進行購買是很危險的,在用藥上必須注意是否造假或禁用是相當重要的。同時在選購上須要認明有環保署許可證字號:「環署衛製字第○○○○號」、「環署衛輸字第○○○○號」或「環衛藥防蟲字第○○○號」等。但假如上面是標註著「環署毒字第○○○○○○○○○號」是代表公文書號碼,並不是政府核准的許可證號。◇

▼相關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