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女性致國家墮落說 陸補教董座致歉

「新東方集團」董事長俞敏洪近日在一場演講中稱,「女性墮落導致整個國家墮落」,引發輿論砲轟,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新東方集團」董事長俞敏洪近日在一場演講中稱,「女性墮落導致整個國家墮落」,引發輿論砲轟,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北京「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近日在一場演講中稱,「現在中國是因為女性墮落導致整個國家墮落」,引發輿論炮轟,質疑他歧視女性。俞敏洪當晚在微博致歉,稱自己沒有表達好引起誤解,但被批「越描越黑」。

18日,俞敏洪在「2018年學習力大會」上表示,如果中國教育評價機制指標不變的話,人們始終會往大學聯考那個方向走。他舉例說,如果女性找男人的標準是會背唐詩宋詞,那全中國所有的男人都會把唐詩宋詞背得滾瓜爛熟,如果說中國女生就是要男人賺錢,至於說「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所有的中國男人都會變成良心不好但賺錢很多的男人。這正是現在中國女生選擇男人的標準。

俞敏洪接著說,「所以一個國家到底好不好,我們常說在女性,就是這個原因,現在因為女性的墮落導致整個國家的墮落。」

俞敏洪的言論引發強烈爭議,批評他是性別歧視,將國家墮落歸因女性是「沒出息」,將問題「簡單地歸因於性別,也太弱智了!」還有人調侃,「國家墮落因為你這樣的男人太多了。」

作家六六批評說:「什麼時候中國男人能夠認為自己取得成功就是妻子無怨無悔的付出,不再有錢有權後第一件事就換老婆,中國才算走向文明了……」

為言論道歉 反而越描越黑

輿論轟擊之下,當晚,俞敏洪即通過微博對自己的言論道歉,稱是由於沒有表達好,引起廣大網友的誤解,想表達的真正意思是:「一個國家的女性的水平,就代表了國家的水平。女性素質高,母親素質高,就能夠教育出高素質的孩子。男性也被女性的價值觀所引導,女性如果追求知性生活,男性一定會變得更智慧;女性如果眼裡只有錢,男性就會拚命去掙錢,忽視了精神的修煉。女性強則男人強,則國家強。」

但結果也是越描越黑,俞敏洪仍是幾乎一邊倒地被吐槽。微信公眾號「連岳」表示:「這怎麼是道歉,這不是同樣的意思再說一遍嘛:國家不好,女人要背鍋。」還有人戲稱,「按照俞敏洪的邏輯,他的道歉應該這麼說:我之所以亂說,是因為我老婆糊塗,否則我也不會糊塗,女性亂說則男人亂說,不要怪我,去怪我老婆。」

中共才是道德墮落的根本原因

對於這場爭議,中國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俞敏洪的言論,明顯是以偏概全,因果倒置。「俞敏洪在演講中,還舉出了一些中國婦女在國內外公共場合不遵守公共道德的例子,得出了女性墮落導致國家墮落的結論。其實,俞洪敏舉出的例子,只是一種表現和結果。這是中國人在失去了傳統文化和道德底線的約束後,一種必然的表現和結果。這種表現不僅表現在女性身上,更多時候,也表現在男性身上。」

「比如,在中共官場、在中國社會上,犯罪或是做出各種違犯道德標準行為的人,男性比例大於女性,我們不能就此得出男性墮落造成國家墮落的結論。一個社會或者國家整體的道德墮落,其背後的根本原因是,原有的傳統文化和道德被摧毀之後造成的。這一點在中國表現尤為突出。」夏小強說。

夏小強指出,中共執政之後,用暴力和謊言系統摧毀了中華的傳統文化和道德,用馬列文化代替了傳統文化,經過對幾代中國人的暴力和洗腦教育,使得現在的很多中國人失去了傳統和正常的道德倫理秩序約束,以及最基本的文明禮儀規範。這是造成整個中國社會道德墮落的根本原因。

俞敏洪畢業於北京大學西方語言文學系,1993年創辦新東方學校。2006年新東方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教育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