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選舉新聞失衡 媒體觀察基金會籲自律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地方縣市長、議員等選舉已進入倒數計時階段。針對選舉新聞亂象,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昨(21)日嚴正譴責,媒體跟著政治力量搖旗吶喊,喪失公器功能,甚至淪為政治打手,不僅嚴重破壞新聞專業,更令新聞事業有淪為社會亂源之虞,呼籲所有媒體應立即貫徹自律功能。

在選舉新聞報導上,媒觀指出,媒體偏頗不公的現象已涉及違反現行法令,如《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9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31條等。而媒體偏頗的現象則包括,新聞報導過度偏頗特定政黨或候選人、新聞論談節目集中特定政黨或候選人、製播新聞及評論違反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以及於新聞節目中接受政黨與候選人的置入性行銷等。

媒觀呼籲,莫讓台灣民主倒退、選舉蒙塵,媒體應貫徹自律功能,公正並正確報導選舉相關訊息。尤其各媒體內部自律及跨媒體自律組織應負起導正功能,避免淪為媒體自律的花瓶。媒體邀請新聞論談節目來賓時,應依法進行公正、公平處理,不得做出無正當理由的差別待遇行為。參與新聞論談節目來賓的評論應有憑有據,不應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刻意扭曲事實或傳播錯誤訊息。

媒觀建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及中央選舉委員會等權責機關,應依法公正監督媒體違法事項,莫讓違法媒體破壞台灣民主選舉的公正實踐。此外,媒體觀察組織將蒐集媒體違法資料,向相關主管機關提出檢舉與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