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憂外資控制基礎設施 澳拒港資收購天然氣管線商

澳洲政府拒絕長江基建集團收購澳洲天然氣管道巨頭——APA集團。圖為液化天燃氣儲存槽。(GREG WOOD/AFP/Getty Images)
澳洲政府拒絕長江基建集團收購澳洲天然氣管道巨頭——APA集團。圖為液化天燃氣儲存槽。(GREG WOOD/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澳洲政府週二(11月20日)正式拒絕長江基建集團收購澳洲天然氣管道巨頭——APA集團的計畫,理由是收購案違背澳洲的國家利益。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週二的聲明說,長江基建若收購APA集團,將變成「單一的外資公司獨一擁有及控制澳洲最重要的天然氣輸送業。」

APA集團擁有澳洲1.5萬公里的天然氣輸送管道,占澳洲天然氣管道輸送系統的56%,其中包括新州和維州74%的管道。今年6月,香港長江基建集團(CKI)計畫斥資130億澳元收購APA集團。

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之前已批准了這個收購案,但財長佛萊登伯格說,該監督機構沒有考慮到「外國所有權集中」的問題。

佛萊登伯格表示,該決定不是反對CKI或個別公司,CKI已經是澳洲天然氣和電力等基礎設施的重要提供商。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專家詹寧斯(Peter Jennings)多次公開反對收購計畫,因為屆時長江基建將擁有全澳70%關鍵能源基礎設施的控制權。

詹寧斯9月時表示:「(澳洲)這麼多的關鍵基礎設施掌握在中國企業手中,或者基本上掌握在中國企業、或那些無法擺脫中共影響的企業手中,這對澳洲來說是致命的弱點。」

他表示:「如果我們發現自己處在與中共關係交惡的情況下,我們就不得不擔心(中共)破壞澳洲關鍵基礎設施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