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鐵千億買新列車 瑞士廠商透露投標原因

台鐵將耗資千億,採購600輛城際客車等,將不再採傾斜式列車。(瑞士Stadler Rail提供)
台鐵將耗資千億,採購600輛城際客車等,將不再採傾斜式列車。(瑞士Stadler Rail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台鐵「新新自強號」將不採傾斜式列車,該案已在上個月開標,投標廠商之一的瑞士Stadler Rail於21日表示,台灣與瑞士地形類似,山脈地形為這兩個國家的軌道建設帶來挑戰,因有瑞士的經驗為基礎,也是敢前來投標的原因之一。

台鐵將耗資千億,採購600輛城際客車、520輛區間客車、102輛機車及60輛支線列車。600輛城際客車將不再採傾斜式列車,投標廠商有日立、瑞士Stadler Rail等國際列車製造商。

瑞士Stadler Rail發新聞稿表示,正在參與台灣鐵路局(TRA)的3個投標項目。除 34 輛柴油電力火車和30輛觀光支線混合動力列車外,還提供50輛全新SMILE城際列車。而SMILE與在世界上最長鐵路隧道、瑞士新聖哥達基線隧道中營運的火車完全相同。

瑞士火車製造商參與台灣招標並非出於偶然。因兩地之間的相似處相當驚人,不僅在面積上幾乎相同,而且地形看起來也十分相似。與台灣一樣,瑞士同樣有山脈和丘陵景觀,鐵路交通也有相似之處。台灣除了高速標準軌距網路外,兩國都有類似規模的窄軌鐵路網路。

作為領先的製造商,瑞士Stadler Rail表示,在國內市場擁有數十年的專業經驗,這也是為什麼來投標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