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松絮言】眼睛錯過的色彩

這世上還有多少美好是我們眼睜睜錯過而絲毫不知的
呢?(123RF)
這世上還有多少美好是我們眼睜睜錯過而絲毫不知的 呢?(123RF)

文/青松
今天,遇見朋友小瑞,她給我看手機上的照片。一連七、八張照片,每一張都很美。天格外藍,配著紅葉、白雲,拍下來不需要做任何加工,都美得可以做明信片。

我翻看著照片,小瑞在旁邊問我:知道是在哪兒拍的嗎?我搖頭,只看藍天樹葉,我無法判斷到底是哪裡。小瑞笑,繼續讓我看這些照片有什麼不同。我來回翻了幾遍,如果說有什麼不一樣,那就是天空的顏色,雖然都是藍的,但每一張的色調是不同的。

有些照片上,天藍得透澈,自內而外地藍。而有些照片,那藍色則淡淡的,好像籠罩著一層薄霧。我想,照片一定是在不同的時段或在不同的地方拍的,所以才這樣風情萬種。但是,小瑞說,其實這些照片是她站在同一個原點拍的,轉了幾次身而已,結果發現每張都不同。

同一個原點,同一個時段,拍出各色各樣的照片,應該主要歸結於光線吧。角度稍稍調整,光照變了,天空的色澤也隨著改變。想想很是神奇,這世界就這樣瞬息萬變,我們站在原點感覺什麼沒變,其實什麼都變了。

如果沒有照片為證,我想我可能不會相信就站在原處,眼前的風景已改了容顏。最起碼,肉眼所看到的風景沒有改變。然而,實際上,即使站著不動,角度稍稍調整,時間走過幾秒,光線與天空已經變了。那些微微的變化,恰恰是我們眼睛會錯過的。

目不轉睛盯著看,尚且會錯過那麼多色彩。不知道這世上還有多少美好是我們眼睜睜錯過而絲毫不知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