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散步高雄港邊 細數「駁二特」過往繁華

 高雄港的高牆被拆除後,民眾可以沿著波光粼粼的海港散步、騎腳踏車,欣賞海港落日。(記者鄧玫玲/攝影)
高雄港的高牆被拆除後,民眾可以沿著波光粼粼的海港散步、騎腳踏車,欣賞海港落日。(記者鄧玫玲/攝影)

文/鄧玫玲
曾經的世界第三大貨櫃運輸港(西元1993年),有著如此偉大的歷史紀錄,世界大港──高雄港在過往人的印象中,卻是以一道高高的鐵牆把港灣的繁華與民眾的平凡生活隔絕開。每天行經高雄港的市民看不到海港的萬般風貌,直到拆除高牆後,海港的神祕面紗被揭開,終於和民眾生活有了親密接觸。

走入高雄港區可看到古色古香的高大牌樓。(攝影/記者鄧玫玲)走入高雄港區可看到古色古香的高大牌樓。(攝影/記者鄧玫玲)

當然,來自各地的光觀客也聞風而來,因為,很多人都聽說「高雄港不一樣了!」民眾可以沿著波光粼粼的海港散步、騎腳踏車,還可以看到又高又大的貨櫃輪、各式各樣的遊艇在港灣碼頭來來去去,更可以搭乘安靜的輕軌列車來港灣旅遊。

此外,百年的舊港區老倉庫也被一一開啟,寬敞的空間,成了文創、餐飲,及藝術展覽的園地。遊客乘坐輕軌列車可「在駁二大義」站下車,先從「駁二」大義倉庫群開始遊逛,再往大勇、蓬萊倉庫走走,最後到達「哈瑪星」終點站,沿途道路寬廣平坦,視野開闊,不必擔心急駛而來的汽車,這可是船的世界啊,可以和遊港的歡樂遊輪上的遊客打招呼,也可以和停泊在岸邊靜止不動的巨型貨輪,來個親密合影,充分體驗世界大港的磅礡氣勢吧!

高雄港駁特二區的裝置藝術,是用廢棄的課桌椅堆疊組合而成,沒有使用任何粘合的材料。(攝影/記者鄧玫玲)高雄港駁二特區的裝置藝術,是用廢棄的課桌椅堆疊組合而成,沒有使用任何黏合的材料。(攝影/記者鄧玫玲)
遊客走在一棟又一棟的巨大倉庫群中,就能想像得到當時在高雄港進出的貨物應該是滿坑滿谷,它會成為世界大港絕非浪得虛名。(攝影/記者鄧玫玲)遊客走在一棟又一棟的巨大倉庫群中,就能想像得到當時在高雄港進出的貨物應該是滿坑滿谷,它會成為世界大港絕非浪得虛名。(攝影/記者鄧玫玲)

乘輕軌遊高雄港 走訪「駁二特區」歷史

為何叫做「駁二」?要坐接駁船才能出港的貨物倉庫?

也許,有很多人會感到疑惑,這個到處都是大型倉庫的地方為何叫做「駁二特區」?不是應該叫倉庫區嗎,其實這是台灣經濟繁榮的歷史遺跡,高雄師範大學張守真教授表示,從日治時期開始台灣的農業產品就非常豐富,尤其是南台灣盛產的蔗糖和稻米,需要一個輸出的港口,當時的高雄港就承擔了這一重大的使命。

高雄港駁二特區的百年老倉庫被一一打開。(攝影/記者鄧玫玲)高雄港駁二特區的百年老倉庫被一一打開。(攝影/記者鄧玫玲)
遊高雄港駁二特區,可先從大義倉庫群開始遊逛,再往大勇、蓬萊倉庫走走,最後到達哈瑪星終點站,沿途道路寬廣平坦,視野開闊。(攝影/記者鄧玫玲)遊高雄港駁二特區,可先從大義倉庫群開始遊逛,再往大勇、蓬萊倉庫走走,最後到達哈瑪星終點站,沿途道路寬廣平坦,視野開闊。(攝影/記者鄧玫玲)

然而米糖產品最怕風吹日晒,不但要用麻布袋裝盛,還要先儲存在倉庫裡,所以搭建了很多的大型倉庫,又因為米糖外銷獲得的利潤很低,而大型貨輪停靠港口的費用卻極高,為了減低成本,張守真說,「所以這些米袋、糖袋都是用小船運送到停在航道中間的大型接駁船上後,直接載運外銷出港。」

所以「駁二」就是指要坐接駁船出港的貨物啦,依照倉庫編號,被命名為駁二,這麼多大倉庫就是儲存這些外銷的農產品,遊客走在一棟又一棟的巨大倉庫群中,就能想像得到當時在高雄港進出的貨物應該是滿坑滿谷,它會成為世界大港絕非浪得虛名,張守真更表示,除了米和糖的外銷,後來台灣工業發達經濟起飛後,還有更多的外銷商品如電視機、電冰箱、電風扇等,直到台灣產業大量外移,高雄港運輸也跟著漸漸沒落。

哈瑪星可不是什麼神祕星球,而是日文「濱線」的譯音,當地人把「はません」讀成哈瑪星,而後就成為輕軌列車一個的車站名稱。(攝影/記者鄧玫玲)哈瑪星可不是什麼神祕星球,而是日文「濱線」的譯音,當地人把「はません」讀成哈瑪星,而後就成為輕軌列車一個的車站名稱。(攝影/記者鄧玫玲)

「哈瑪星」不是外星球 日文譯音Hamasen

來駁二特區見證台灣經濟發展的過往吧!這裡曾經是一條亞洲小龍,活躍翻滾在太平洋的繁盛國度,來高雄港就能走入這段光榮的歷史。尤其是走到輕軌的終點站-哈瑪星,這個「哈瑪星」可不是甚麼神祕星球,而是日文「濱線」的譯音,因為日本時代「哈瑪星」曾為西部縱貫鐵路的終點站,有兩條濱海鐵路線通過,當地居民把「はません」讀成哈瑪星,成為南鼓山的聚落地名,至今已轉型成為捷運、輕軌共構的車站。

哈瑪星車站,雖然月台還在,軌道還在,火車卻再也不會開動了,只有輕巧可愛的輕軌列車,靜靜地來去。(攝影/記者鄧玫玲)哈瑪星車站,雖然月台還在,軌道還在,火車卻再也不會開動了,只有輕巧可愛的輕軌列車,靜靜地來去。(攝影/記者/鄧玫玲)

走到哈瑪星車站前會經過鐵道文化園區,會先看到一大片空曠的綠色草地,然後再出現幾個巨大醒目的裝置藝術,尤其是那支大喇叭與大行李箱,有好多遊客急著要和它們拍照,如果要找舊鐵道,那就再往車站走,遠遠地就會看到還鋪在地上縱橫交錯的舊鐵軌,還有幾個永遠停在原地的古董火車頭與火車廂。

鐵道文化園區,在一大片空曠的草地上,出現幾個巨大醒目的裝置藝術,還有到交錯縱橫的舊鐵軌和幾個老火車廂。(攝影/記者鄧玫玲)鐵道文化園區,在一大片空曠的草地上,出現幾個巨大醒目的裝置藝術,還有到交錯縱橫的舊鐵軌和幾個老火車廂。(攝影/記者鄧玫玲)

到了假日,「駁二」文化園區的人潮洶湧,整個草地上的天空,到處可見飛揚的風箏,還會看到載著遊客的模型電力小火車,在廣場上繞來繞去,如今火車真的不會再來靠站了,雖然月臺還在,鐵軌還在,火車卻再也不會開動了,只有輕巧可愛的輕軌列車靜靜地來去。

 哈瑪星車站的輕軌列車,車廂新穎輕巧的造型非常吸引人。(攝影/記者鄧玫玲) 哈瑪星車站的輕軌列車,車廂新穎輕巧的造型非常吸引人。(攝影/記者鄧玫玲)

這個過去被叫做「高雄驛」或「高雄港站」的舊車站,如今也只能聽聽他的故事了,遊客走進「打狗鐵道故事館」時,就彷彿躍入另一個時空,老舊的書櫃、沙發、電風扇,木桌椅、木製貨單櫃,在故事館原封不動地被保留下來,這裡就像忽然被停格的空間,遊客可能會有短暫的時空錯置,忘記自己身在何處?

「棧貳庫」浪漫海景佐咖啡香

雖然走到火車終點站了,還是可以回頭,尤其是夕陽西下晚風習習的時刻,走個回頭路到新開幕「棧貳庫」走走,面海的廣場上有很多空著的坐椅,等著遊客來看海呢,如果怕熱就躲進有冷氣空調的倉庫裡吧,坐在面海的的大片落地玻璃窗前,一樣可以看海,還能喝咖啡,來個甜美下午茶。

到了夜晚華燈初上,「棧貳庫」就更迷人了,海水被路過船隻的燈光暈染得五顏六色,遠處亮著金黃燈光的旋轉木馬就更讓人迷惘了,這是哪個童話故事的美麗港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