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竊智財權疑慮 美收緊陸學者簽證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MARK RALSTON/GettyImages)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MARK RALSTON/Getty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取消了一些中國研究人員的10年美簽。隨著美中緊張局勢升級,美方基於智慧財產保護和國家安全方面的考量,或進一步加強入境管制。

《南華早報》11月22日報導,這些被取消10年美簽的研究人員從事中、美關係方面的研究。

最近被撤銷10年簽證的一名中國研究員說:「我必須參加大使館總領事的面試,以便將來獲得美國簽證。」研究人員表示,到目前為止,簽證取消似乎僅限於從事美國研究的少數中國專家。

另一名持有10年美國簽證的國際關係專家表示,國家安全問題引發額外的審查。「簽證控制只是其中一項措施。」他說。

也有中國人表示,美國簽證申請的審查時間拉長,迫使一些研究人員取消美國旅行的計畫。

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是川普對中國貿易政策的重點之一,而研究所等學術機構特別容易遭間諜入侵。據美國國防部統計,在外國人獲取美國敏感資訊或機密資訊的行動當中,有1/4是透過學術渠道。

川普政府指責中共盜竊美國智慧財產,並批評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美國也加強審查接觸美國高科技產業的中國人。

今年6月,美國啟動限制性簽證政策,將機器人、航空和先進製造業專業研究生的簽證從最長5年減少至12個月。

7月,曾經擁有美國國籍(但回國後放棄美籍)的中國神經科學家饒毅表示,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一再對他拒簽。饒毅是中共「千人計畫」中的一員。

根據德克薩斯州網站Checkee.info的數據,今年1~6月,超過2千名中國學生接受更嚴格的美簽審查,而去年同期則少於1,500人。該網站表示,科學和技術科系學生最有可能受到特別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