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日本勞動法案之變革

站在人才活用之立場上,SCSK擬自2019年解禁日本長年以來之傳統,也提振了員工們的鬥志,一個政策的改變會引動企業文化之變革,令人驚歎!(123RF)
站在人才活用之立場上,SCSK擬自2019年解禁日本長年以來之傳統,也提振了員工們的鬥志,一個政策的改變會引動企業文化之變革,令人驚歎!(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日本將於2019年4月推動新的勞動法案,其目的為增進人才育成之條件,其手段將減輕勞動者之負擔,型塑「SMART WORK」之環境,讓勞動者可增加成長的機會。不僅在經費的運用上,將削減以往過多之人事費,轉注到勞動方式之改善,追求新的生產方式,同時對人才育成之部門增加投資。

依日本經濟新聞之調查,自2019年開始,每一企業會增加研發費,比2016年多10%之費用。其調查範圍,多達3,732間企業,有三樣主要經營要素:一為多樣且具柔軟性之勞動方案之實現,其二為新規事業之創新,其三為市場開拓能力,然後是其總體之表現其優者定義為「SMART WORK」之經營者。

計算各社之得分在70分以上者,有朝日啤酒、NTT電信社、麒麟HD、小松機械、SUNTRY HD、大金工業、東京海上、日立製作所、富士膠捲等44社。

企業主要在經營上之考量,大都以人才為本,其投資在人才育成約16.1%,在生產性上之投資約為12.2%。至於研發費用之投資以2018年為例,約平均4億日圓,比2016年多出8.8%,2019年預計比2016年多出10.6%之投資。

以日立製作所為例,在2018年投資在人才育成上之費用比2016年度多出14%,頗多企業的作法是選出300人幹部,對其做具體對事業有幫助之技能加以研發。勞動方法之改革會促使企業在人事費上有頗多的削減,加班費也會大大的減少,其所剩餘之經費,可以充分地使用到人才育成之課題上。

又新法案之成立可以幫助員工取得有薪休假,或讓員工可以研發外國語言。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檢討之結果,日本之職場內訓練(OJT)所花費的經費在GDP之比率上和歐美相比相差很大。

為使有限的人力發揮極大化之效果,日本對2019年勞動基準之改善方案寄予頗大之期待。除了獎勵員工在社內接受各項技能之取得外,有些會社採取進一步之措施促進員工能力之提升。以日本生命保險會社為例,他們禁止員工加班,且另於每週二下班後,聘請公司外之講師講授「資訊科學」等約100種科目,增進員工之軟性智能。同時公司還允許員工兼差,經營副業,此辦法讓很多企業跟進。

依據統計之結果,竟然有46.6%的企業採取同樣之措施,由於如此的作為站在人才活用之立場上,SCSK擬自2019年解禁日本長年以來之傳統,使員工充分可以發展個人之能力所長,也提振了員工們的鬥志,尤其解放「在家工作」制度之後,平均利用人數倍增,一個政策的改變會引動企業文化之變革,令人驚歎!◇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