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選舉結果 國安單位:中共驗收統戰成績單

國安人士表示,中共平時對台統戰滲透,拉攏基層、培植親中勢力與在台代理人,而此次台灣的選舉結果,就是中共驗收統戰滲透的成績單。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國安人士表示,中共平時對台統戰滲透,拉攏基層、培植親中勢力與在台代理人,而此次台灣的選舉結果,就是中共驗收統戰滲透的成績單。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九合一地方選舉投票日在即,國安人士表示,中共平時對台統戰滲透,拉攏基層、培植親中勢力與在台代理人,而此次台灣的選舉結果,就是中共驗收統戰滲透的成績單。

綜合媒體報導,國安人士歸納中共滲透台灣分8種模式,包括「一代一線」基層滲透、透過學術與智庫接觸、惠台籠絡增進認同、培植親中勢力、藍綠區別對待、以民逼官、強化輿論戰與心理戰、形塑「一中」假象等。另一方面,對岸也透過機艦繞台、挖我邦交國、打壓我國際參與等方式,威嚇國人。

國安人士表示,到了選舉的時候,中共會加大輿論戰與心理戰,透過網軍散布假消息,除了指示中媒詆毀政府的政策,並要求親中台媒配合,同時鎖定台灣網路媒體的即時新聞需求特性,在部分台媒為了追求點閱率,未查證的情況下,放大假消息在社會輿論上的威力,今年9月日本關西機場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

有黨政人士則說,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在短短3、4個月竄起,網路聲量突然爆漲,挺韓網友被起底許多IP來自境外,不只日、韓、越南、印度等亞洲國家,還包括委內瑞拉、烏克蘭、俄羅斯、墨西哥等國。

黨政人士分析,過去中共介入台灣選舉是採直接施力方式,包括1996年首度總統大選時的試射飛彈;2000年總統大選時則嚴厲警告台灣民眾,不過都造成反效果。當前中共手法越來越細緻,檯面下會利用「銳實力」,以隱匿性、欺騙性手段,透過假消息與金錢收買的方式,干預台灣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