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高掛風鈴唐棉球

唐棉Asclepiadaceae蘿藦科。(攝影/鄭清海)
唐棉Asclepiadaceae蘿藦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小巧宮燈高枝掛

蕾絲滾邊開白花

中空棉球長軟刺

柳葉隨風眾人誇

小巧宮燈高枝掛,蕾絲滾邊開白花。(攝影/鄭清海)小巧宮燈高枝掛,蕾絲滾邊開白花。(攝影/鄭清海)
植株有豐沛的白色乳汁。(攝影/鄭清海)植株有豐沛的白色乳汁。(攝影/鄭清海)
花向下垂、白色配粉紅色。(攝影/鄭清海)花向下垂、白色配粉紅色。(攝影/鄭清海)

--南投縣鹿谷鄉內湖國小

唐棉Asclepiadaceae蘿藦科

又稱釘頭果、釘錘果、河豚果、棒頭果、胞囊果、鳥頭果、汽球果、風船唐棉、汽球唐棉。常見的馬利筋同一屬,兩者植株相似,都是柳葉型(披針型)的對生葉。植株有豐沛的白色乳汁。花向下垂、白色配粉紅色。它的許多名字都是以它的果實形狀來命名,像釘錘果、河豚果都很傳神,其中以「風船唐棉」這名字最浪漫!◇

其中以「風船唐棉」這名字最浪漫!(攝影/鄭清海)其中以「風船唐棉」這名字最浪漫!(攝影/鄭清海)
中空棉球長軟刺 ,柳葉隨風眾人誇。(攝影/鄭清海)中空棉球長軟刺 ,柳葉隨風眾人誇。(攝影/鄭清海)
常見的馬利筋同一屬,兩者植株相似,都是柳葉型(披針型)的對生葉。(攝影/鄭清海)常見的馬利筋同一屬,兩者植株相似,都是柳葉型(披針型)的對生葉。(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