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丁守中聲請法院驗票 26日繳428萬保證金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中)25日凌晨在律師陪同下遞狀聲請查封台北市所有投票所的選舉人名冊及選舉票,並重新計票。(中央社)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中)25日凌晨在律師陪同下遞狀聲請查封台北市所有投票所的選舉人名冊及選舉票,並重新計票。(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25日凌晨赴台北地方法院,在律師陪同下遞狀聲請查封台北市所有投票所的選舉人名冊及選舉票,並重新計票;隨後在當天上午10時38分收到台北地院民事裁定,要求補足新台幣428萬2,929元的保證金。

丁守中在當天下午2時召開記者會表示,適逢週日無法找到本票支票,也湊不到現金,因此會在26日上午10時之前,把428萬元送入台北法院,主要是為了保全相關證據,才能重新驗票,並進一步打後面的選舉無效官司。

他指出,對於這場選舉結果,提出選舉無效的訴訟,不是為了個人選舉成敗,而是關乎中華民國選舉制度的公平性,因為這次選舉中,唯一一個選區有操作棄保效應的就是台北市,由於大選跟公投綁在一起,過中午已可看到,每個投票民眾要排隊幾乎2、3個小時,不可能在下午4時準時投票結束,但中選會和台北市選委會沒有任何作為,容許一邊開票,同時一邊又在投票,造成棄保空間的出現。

丁守中說,依據《選罷法》規定,投票前10天就不能公布任何民調,就是怕影響投票情形,當天也不能出現任何競選活動;但這次等待投票的民眾透過手機訊息隨時了解外面投票情形,連國外媒體都報導投票所亂象,是全世界所沒有的現象、完全違法。

他說,台北市到晚間7時46分才投票結束,從投票截止後,為期3個小時又46分的期間,對手陣營有人操作,指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已當選不了,請選民轉投柯文哲;強調自己是唯一的受害者,不希望如此不公平的選舉制度,使得往後再出現別的受害者,才提出選舉訴訟。

此外,丁守中也提到,有支持者呼籲去包圍中選會,但他認為這違背自己的核心價值,決定走理智的法律訴訟路線,「在法律上爭公道,確定中華民國應有公平的選舉制度」,因此制止一些熱血選民的訴求,決定走法制路線,跟自己在台北推動的價值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