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美墨達協議 庇護申請者須留在墨國等結果

傳美國與墨西哥新政府團隊達成共識,未來申請庇護者必須留在墨國等待美國的審理結果。(Getty Images)
傳美國與墨西哥新政府團隊達成共識,未來申請庇護者必須留在墨國等待美國的審理結果。(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為解決大批他國公民非法跨越美墨邊界,向美國申請政治庇護的問題,傳美國與墨西哥新政府團隊達成共識,未來這類申請者必須留在墨國等待美國移民法院的審理結果。

《華盛頓郵報》上週六(11月24日)報導了上述消息。

如果美墨真的達成協議,對川普政府來說是一場勝利,這將打破長期以來容許非法跨越美墨邊界的第三國公民,留在美國等待移民法院審理結果的做法,並且結束川普一直批評的「捉了又放」制度。

墨西哥外交部官員拒絕對這項消息發表評論。

將出任新內閣內政部長的桑切斯(Olga Sánchez Cordero)告訴《華郵》:「目前,我們已經同意了『留在墨西哥』的政策,這只是短期方案,解決這個問題的中長期方案是人們不再遷徙。」

他說:「一批接著一批的中美洲大篷車隊移民進入墨西哥,對墨國也是個問題。」

桑切斯24日稍後告訴路透社,過渡團隊仍在與美國討論計畫細節。

白宮表示,總統川普與即將上任的羅培茲政府建立了堅固的關係,美國期待雙方合作。但白宮未證實美墨是否達成協議。

這項可能的協議顯示,川普政府克服了墨西哥長期以來對移民問題的冷淡態度,並且加深了與美國的合作。過去墨西哥對於解決美國的問題,向來不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