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枇杷鎮咳 還可調控血糖

糖尿病患者,切不可斷然停用血糖藥物,改以枇杷葉替代,以免造成血糖控制不佳影響健康。(Fotolia)
糖尿病患者,切不可斷然停用血糖藥物,改以枇杷葉替代,以免造成血糖控制不佳影響健康。(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枇杷,盛產於中國東南部,因形狀類似樂器枇杷,因而得此名。除了枇杷果實甜美之外,枇杷葉也廣為民間使用,如川貝枇杷膏就是一個例子,裡面使用的枇杷就是枇杷葉,藉其清肺化痰之效來止咳。 
枇杷,盛產於中國東南部,因形狀類似樂器枇杷,因而得此名。(Fotolia)枇杷,盛產於中國東南部,因形狀類似樂器枇杷,因而得此名。(Fotolia)

枇杷葉在鎮咳方面的研究有許多,如研究學者葛金芳等人在動物實驗上發現,枇杷葉內的三萜酸,可以明顯延長小鼠的咳嗽潛伏期,減少小鼠2分鐘內的咳嗽次數,並可以顯著增加小鼠氣管分泌,最後結論出枇杷葉具有良好的鎮咳、祛痰和平喘效果。

枇杷葉對於餐後血糖具有調控作用,針對餐後血糖出現異狀之初期民眾。(Fotolia)枇杷葉對於餐後血糖具有調控作用,針對餐後血糖出現異狀之初期民眾。(Fotolia)

枇杷葉對於餐後血糖具有調控作用,針對餐後血糖出現異狀之初期民眾,枇杷葉或許是個不錯的食療方式。

然對於糖尿病患者,切不可斷然停用血糖藥物,改以枇杷葉替代,以免造成血糖控制不佳影響健康。另外,食用枇杷葉時也須注意,新鮮的枇杷葉上具有一層毛狀物,如果沒有去除就食用,不僅不能治咳,反而更容易引起咳嗽。最後仍提醒讀者,枇杷葉亦屬中藥範疇,建議在食用上,可詢問專業醫師以求雙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