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天河工程」將啟動 陸氣象學家:荒誕

多名科學家質疑「天河工程」,說該計畫荒誕幻想。(大紀元資料室)
多名科學家質疑「天河工程」,說該計畫荒誕幻想。(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中共之下的科技界又在搞「人定勝天」的笑話。近日,「天河工程」啟動星箭研製的消息引起氣象學家的注意。多名氣象學家實名表示反對,直言該工程是「荒誕幻想」。

「天河工程」的最早公開資料來自2015年,屬於「中國南水北調西段工程中的科學實驗計畫」。其科學基礎源自青海大學校長、中科院院士王光謙的一篇論文。

所謂「天河工程」是指,透過發射火箭,對大氣中的水汽進行人工干預、分配,把一部分天然落入長江流域的降水截留或誘導到黃河流域,宛如製造一條「人工天河」。

這一工程已被列入青海省「十三五」規劃,讓盆地沙漠變綠洲,確定為重點創新項目,獲得鉅額財政資金支持。11月5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獲悉,已正式啟動「天河工程」衛星和火箭工程研製。

「天河工程」一直面臨諸多爭議。科學網引述多位氣象、大氣領域專家實名批評,稱工程「氣象學界集體缺席前期論證」、「荒誕幻想計畫」、「沒有物理內涵上的創新」等。

國防科技大學氣象海洋學院教授陸漢城認為,「這是一個既沒有科學基礎也沒有技術可行性的荒誕幻想計畫,居然得到立項支持,是不可思議的。」

陸漢城對《新京報》表示,「天河工程」使用的圖表等基礎材料,都是氣象領域「小兒科」的內容。甚至抄襲氣象科學家數十年前就發現的觀測研究「大氣的河」(atmospheric river),也就是有關大氣環流中的水氣分布帶的研究,「把名詞稍微換了一下」。

陸漢城說:「這個計畫本身是屬於大氣科學、地球科學,卻繞開了大氣專家。計畫是由河道專家籌劃的,如果是河道工程,我也不懂,但我在氣象領域工作了50多年,後來發現問題太嚴重了。」

陸漢城進一步表示:「我與全國氣象工作者都有交流,至少跟幾十個專家交流過這個工程,沒有一個人認為我是不對的。不能不根據國計民生迫切需要而好高騖遠,浪費人民的財產。」

中國大氣動力學和氣候動力學家、中科院院士吳國雄對科學網說:「 『天河工程』應組織多學科的專家充分討論後再啟動工程計畫。國家的投入要為納稅人負責,要研究這些錢是不是值得花。」

中科院大氣物理所研究員孫繼明表示:「科學上對人工影響天氣的雲降水物理過程的認識還不完善和全面,還沒有人工干預晴空大氣形成雲和降水的理論和技術。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科學家有責任向公眾和決策部門進行科普,讓大家做出正確的判斷。」

對於天河工程被指為 「荒誕幻想」,《北京日報》也發表評論指:「已立項的『天河工程』也有責任和義務,向公眾解釋清楚其可行性……但就目前情況來看,除了『空中調水』的豪情壯志、讓柴達木盆地沙漠變綠洲的宏偉願景之外,對於如何調水等技術實操問題,公眾皆無從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