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軍向烏克蘭艦艇開火 緊張局勢升

2018年11月25日,烏克蘭船隻遭到俄羅斯軍隊攻擊當天晚上,抗議者向俄羅斯駐基輔大使館門前投擲煙霧彈。(Getty Images)
2018年11月25日,烏克蘭船隻遭到俄羅斯軍隊攻擊當天晚上,抗議者向俄羅斯駐基輔大使館門前投擲煙霧彈。(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編譯】烏克蘭軍方指,俄羅斯軍方週日(11月25日)在黑海對3艘烏克蘭船隻開火,導致兩名船員受傷。俄軍隨後扣押兩艘烏克蘭海軍艦艇,兩國緊張局勢升級。

福斯新聞報導,烏克蘭海軍說,俄羅斯海岸警衛隊登上了兩艘艦艇和一艘拖船,並扣押了兩艘艦艇。海軍還表示,兩名船組人員受傷,但具體情況不明。

烏克蘭海軍說,俄羅斯海岸警衛隊一艘巡邏艇週日撞擊烏克蘭拖船,該拖船護送艦艇通過克赤海峽(Strait of Kerch),從黑海的敖德薩(Odessa)到亞速海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根據國際法相關規定,烏克蘭已事先通報了該航行計畫。

「俄羅斯海岸警衛隊……公開攻擊烏克蘭海軍艦艇」,烏克蘭海軍聲明,俄國船隻損壞了拖船的發動機、船體、側欄杆和救生艇。

該聲明還說,俄羅斯已事先得知烏克蘭海軍艦艇的航行計畫。

俄羅斯隨後封鎖了克赤海峽。該海峽連接黑海和亞速海的水道以及唯一航道。最近完工的克赤橋橫跨海峽,將克里米亞與俄羅斯連接起來。橋下的過境通道已被油輪封鎖,等待通過的數十艘貨船被卡住。

若俄國長期關閉克赤海峽,等於從經濟上封鎖亞速海岸的烏克蘭城市,這些城市不乏戰略要地,如馬里烏波爾港、政府控制的頓內次克市和盧干斯克市等。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週日聲明:「有確切證據證明,基輔在黑海準備並策劃了挑釁。」

雖然2003年的條約將克赤海峽和亞速海指定為共享領海,但2015年以來,俄羅斯一直加強控制該通道。

烏克蘭外交部聲明,俄羅斯的「侵略行為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烏克蘭將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來確保外交和法律回應。

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呼籲烏克蘭及俄羅斯「克制」,並表示,歐盟「不認同且不會認同俄羅斯對克里米亞半島的非法吞併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