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醫療科技展搶先看!自動翻身氣墊床、銀髮族智慧音箱 為陪伴增溫

自動翻身氣墊床,可依據每位使用者客製最舒適之減壓交替模式。(樂安康提供)
自動翻身氣墊床,可依據每位使用者客製最舒適之減壓交替模式。(樂安康提供)

文/廖蔚尹
台灣有231萬勞動人口,上班以外還要照顧長輩,薪水吃緊還要請看護,相當艱辛。台灣醫療科技展「健康照護」區,有多樣台灣新創產品,如專門為長期臥床、不能翻身病人設計的「自動翻身氣墊床」,也有針對銀髮族設計的「樂齡陪伴機」,盼能緩解長期照護者的工作壓力。

90度自動翻身 睡著不吵醒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為推廣護理,今年邀請5間廠商聯展,並展示護理人員臨床上的創新作品,運用醫療科技降低照護者負擔。

長期臥床最怕褥瘡,是因皮膚長期受壓力產生的損傷,因此照護者需經常將病患翻身,但長期下來不僅打擾老人睡眠,也造成護理人員職業傷害。以「褥瘡終結者」自居的樂安康董事長洪薰華分享,以前在護理中心擔任院長時,曾親自幫一位高齡老奶奶翻身,把好不容易睡著的奶奶吵醒,還被大罵一頓。

這經驗讓洪薰華決心要改變,因而投入研究褥瘡,發明全球唯一可90度翻身氣墊床,一般翻身氣墊床只能翻20~30度角,但此發明以放慢300倍速讓病人在半睡夢中翻身至90度、讓背部不受壓力,改善褥瘡,減輕病人和照護人員負擔。原創發明拿下專利,也受邀至美國國家褥瘡基金會、刊登期刊頭版,讓國際看見台灣在長照醫療方面的新創實力。

懷舊老歌 智慧音箱陪伴老人

因長照議題受重視,去年SNQ國家品質標章新增「長照類」,今年有2項產品與9項服務組獲獎,將在2018醫療科技展中舉辦受贈典禮。SNQ推廣中心表示,以往大家心中既定的長照用品大多以輔具類為主,在今年的申請產品中發現到產品的屬性已包含了身、心、靈各領域。

擔心長輩自己在家無聊沒事做?吃藥沒人提醒?台灣第一台針對銀髮族設計的智慧音箱——慧利眾科技「樂齡陪伴機」,以本土設計技術與創意獲今年SNQ標章。相較一般3C商品操作複雜,年長者對語音互動接受度更高,只需「出一張嘴」,就可簡易互動,協助老人家獲得資訊或口頭對談。

慧利眾科技黃副總表示,這款AI智慧型音箱是台灣第一個專為老人設計,只需叫一聲「小晴寶貝」喚醒音箱,即可聽老歌、戲曲、廣播、健康知識或宗教問答等。「siri一般功能都有,內容特別針對老人設計,特別是懷舊歌曲治療(音樂不需另收費),聽老歌可以幫助輕微失智的老人。」

樂齡陪伴機設計用藥提醒、老歌、戲曲、疾病問答和每日問候。(慧利眾科技提供)樂齡陪伴機設計用藥提醒、老歌、戲曲、疾病問答和每日問候。(慧利眾科技提供)

智慧音箱不僅會講話,也會感情對話。小晴被設定為16歲孫女的角色,時間到了就會提醒,「爺爺你該喝水了」「我們一起來運動吧」等,長輩也可以請她講笑話,子女也可從APP了解長輩的使用情況。目前樂齡陪伴機為國語辨識,台語辨識預計未來2~3年將可成功開發。

智慧輔具發明意在減輕照護者的身心負擔,幫助照護者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提升陪伴品質。如果想要發現更多創新產品,歡迎走訪2018醫療科技展健康照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