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多毛無月經 小心【卵巢腫瘤】在作怪

成大斗六分院婦產科醫師白岳儒 說明卵巢腫瘤發生原因(記者廖素貞/攝影)
成大斗六分院婦產科醫師白岳儒 說明卵巢腫瘤發生原因(記者廖素貞/攝影)

文/記者廖素貞
來台灣工作2年的28歲卡麗娜,一直很困擾她的月經不順,一開始大概3個月來1次,她認為可能是因為工作壓力大造成。只是卡麗娜身上也出現有許多毛髮增加,像是肚子、腳毛,甚至像「鬍子」的毛髮也愈來愈明顯,而且跟其他同性朋友講話,自己的聲音也比較低沉。後來因為月經半年沒有來了,終於決定到婦產科做檢查。
出現有許多毛髮增加,經抽血檢查,罹患少見的「分泌男性荷爾蒙」卵巢腫瘤,切除手術門診追蹤。(123RF)出現有許多毛髮增加,經抽血檢查,罹患少見的「分泌男性荷爾蒙」卵巢腫瘤,切除手術門診追蹤。(123RF)

成大斗六分院婦產科主任白岳儒醫師,幫卡麗娜安排超音波檢查,發現1個12公分大的卵巢腫瘤,經抽血檢查,發現體內男性荷爾蒙偏高。卡麗娜因此接受腹腔鏡卵巢腫瘤切除手術,術後第2天出院,3個月後也開始有自發性的月經,6個月後已有規則月經。

卡麗娜手術後的卵巢腫瘤切片報告顯示罹患少見的「分泌男性荷爾蒙」卵巢腫瘤,並無惡性卵巢腫瘤的特徵,目前規則門診追蹤。

白岳儒表示,造成婦女出現「月經不規則」或「無月經」的原因很多,最常見可能是壓力、情緒、生活作息波動,造成短期的月經不順。如果超過3個月、甚至半年以上月經沒有來,就需要做荷爾蒙、泌乳激素、甲狀腺的檢查及身體檢查、內診檢查、超音波檢查,可以協助判斷是否有多囊性卵巢或卵巢腫瘤。

月經不順、無月經、多毛、聲音低沉、不易懷孕等,需由婦產科醫師進一步診察,以確認是荷爾蒙異常或卵巢長腫瘤,再給予適當的藥物或手術治療。(123RF)月經不順、無月經、多毛、聲音低沉、不易懷孕等,需由婦產科醫師進一步診察,以確認是荷爾蒙異常或卵巢長腫瘤,再給予適當的藥物或手術治療。(123RF)

卵巢腫瘤是婦女常見的疾病,以良性居多,如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瘤(巧克力囊腫)、畸胎瘤、良性水瘤等。白岳儒表示,若因卵巢腫瘤會造成無月經及多毛的症狀,有可能是分泌男性荷爾蒙的卵巢腫瘤所造成,但發生比率相當低,幾乎都是在手術後才會發現這種特殊的卵巢腫瘤,所幸這類卵巢腫瘤以良性居多,惟仍有少數惡性卵巢癌變的可能性存在,需術後病理報告才能確認結果。

白岳儒提醒指出,月經不順、無月經、多毛、聲音低沉、不易懷孕等,需由婦產科醫師進一步診察,以確認是荷爾蒙異常或卵巢長腫瘤,再給予適當的藥物或手術治療。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