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闖過恐怖7分鐘 NASA洞察號成功登陸火星

洞察號傳回地球的第一張照片,沾滿了著陸時揚起的灰塵和碎屑。(NASA/JPL-Caltech)
洞察號傳回地球的第一張照片,沾滿了著陸時揚起的灰塵和碎屑。(NASA/JPL-Caltech)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美國時間11月26日下午,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洞察號火星探測器(InSight Lander)已經成功降落在火星表面,結束了持續6個月、超過4.8億公里的旅程。

洞察號探測器於美東時間週一下午2時40分過後不久進入火星大氣層,2時54分左右觸及火星地面。著陸前,它以每小時1萬9‚800公里的速度進入火星大氣層頂部,並以3條腳架落地火星地表之前,慢慢降至時速8公里,相當於人類慢跑的速度。這種急劇減速必須在接近7分鐘內完成,關鍵是這過程NASA無法控制洞察號,被稱之為「恐怖7分鐘」。

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納市的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的負責人Rob Grover曾表示:「我們不能操縱洞察號的登陸過程,即它進入大氣層、下降和著陸(EDL)的過程,所以我們必須依靠預先編寫入飛行器的命令行事。」

週二下午,NASA獲得洞察號在火星表面新家的第一張圖片。正如預期,洞察號著陸時揚起的灰塵和碎屑,沾上了鏡頭半透明的蓋子,使得照片布滿斑點。

著陸地點選擇在「火星上最大的停車場」

隨著洞察號進入火星大氣層開始下降,它受到極端溫度、速度的影響。為了防止對該飛行器造成任何損害,NASA選擇了一個「香草冰淇淋」(vanilla ice cream)著陸點,即火星赤道附近的埃律西昂平原(Elysium Planitia),這裡被天文學家稱為「火星上最大的停車場」。埃律西昂平原地帶開放、平坦安全,科學家希望洞察號在此進行為期兩年的探測任務。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建造,將比以往的任何探測器更深入挖掘火星內部資訊。

洞察號將對火星進行地震勘探、大地測量,以及探測火星內部的熱傳輸。洞察號也是第一個從西海岸發射到另一個星球的太空船。該飛行器於2018年5月5日在加利福尼亞中部的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當時搭載聯合發射聯盟的阿特拉斯v440火箭。

洞察號由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管理,其任務是為科學家提供大量數據。NASA在其網站上解釋說:「洞察號著陸後,將啟動為期兩年的任務,其中洞察號將成為第一個研究火星內部深處的太空船。」根據NASA總部行星科學部門代理主任格拉茲(Lori Glaze)的說法, 洞察號的儀器在火星開始運作後,將收集火星深處內部結構的資訊。「這些資訊將幫助我們了解所有行星岩石的形成和演變,包括我們稱之為家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