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最年輕女CEO 為保護蜜蜂4歲創連鎖品牌

美國14歲女孩米凱拉,4歲時就開始賣起自製的蜂蜜檸檬水,如今品牌已行銷全美28州。(Courtesy of Me & The Bees Lemonade)
美國14歲女孩米凱拉,4歲時就開始賣起自製的蜂蜜檸檬水,如今品牌已行銷全美28州。(Courtesy of Me & The Bees Lemonade)

【記者Emily Chesnic/報導】「蜂蜜檸檬水」日前因台北市候選人吳萼洋一夕爆紅,美國一位14歲女孩,她在4歲時就開始賣起自製的蜂蜜檸檬水,深受美國人喜愛,如今品牌已行銷全美28州。

家在德州奧斯汀的14歲女孩米凱拉·烏爾默(Mikaila Ulmer),4歲就開始經營的檸檬水品牌「蜜蜂與我」檸檬水(Me & the Bees Lemonade),她在檸檬水中添加蜂蜜,希望喚起人們關注蜂群減少的生態危機。

14歲的小創業家米凱拉·烏爾默(Mikaila Ulmer)。(Courtesy of Me & The Bees Lemonade提供)14歲的小創業家米凱拉·烏爾默(Mikaila Ulmer)。(Courtesy of Me & The Bees Lemonade提供)

米凱拉想到開公司,是因為4歲時生活中發生了兩件大事。第一件事:她被一隻蜜蜂連蟄了兩次!這讓她見到蜜蜂就雙腿發軟。父母因勢利導,鼓勵她了解蜜蜂在生態中的重要角色和蜂群危機,這樣一來,她的怒氣全消了。

另一件事:米凱拉當時在準備參加兒童商業競賽「Acton Children’s Business Fair」,也在為奧斯汀當地的「檸檬水日」調製特別口味的檸檬飲料。她由此想到,「我何不用曾祖母的『亞麻籽檸檬水』配方做點什麼,來幫助小蜜蜂呢?」

米凱拉的配方來自曾祖母寄來的1940年代的烹飪書,對她來說,這本書來的正是時候。她按圖索驥,在亞麻籽檸檬水中添加了當地產的野花蜜和有機薄荷,一點也沒有添加工業成分高果糖玉米糖漿或人工甜味劑。沒想到,這款風味獨特的檸檬水得到評委們和奧斯汀市民的青睞,一舉贏得了比賽!

從此以後,米凱拉擺起攤位銷售她的檸檬水,並把部分收入捐給幾家蜜蜂保護組織。她的飲料在當地越來越出名。甚至吸引了服裝大廠「FUBU」首席執行官戴蒙·約翰(Daymond John)拍板投資6萬美元,從此擺進了專售天然和有機食品的著名連鎖店「全食超市」(Whole Foods)。兩年後,美國退役和現役足球員共組的一個財團也投資80萬美元。如今,小米凱拉的檸檬水一年就在全美28個州賣出36萬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