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從野溪埤塘到溫水游泳池(2)

游泳是溫和的全身運動,而且運動壽命長。(123RF)
游泳是溫和的全身運動,而且運動壽命長。(123RF)

文/陳淵燦
婚後得一男一女,兩小孩自然從小就由我這隻公鴨帶著,學會游泳。在上國小時,曾經在新落成的嘉義市立游泳池(目前彌陀路的嘉義市國民運動中心原址)參加全省少年分齡游泳比賽。當年恪遵古有明訓的家母,還喜孜孜地在池邊拍手大喊加油!兒子討的媳婦,婚前也是旱鴨子,也是我教她游泳,橫渡蘭潭,取得及格證書!後來嘉義市將蘭潭列為市民飲用水水庫,禁止游泳、釣魚、露營、烤肉,如冒然下水,警方會開著快艇,「客氣」的請你上來坐船,然後帶你去派出所問筆錄,賞罰單!

兒子婚後住台北,小孫子五歲,還沒上國小,兒子就把他帶到服務機關的泳池,卻一直教不會泳技;終於把這個「小皮球」踢到嘉義來。我把他帶到嘉大蘭潭校區50米標準泳池,不到一個禮拜就來一趟50米,然後把這個第三代,新出爐的水鴨子,帶到台北交還兒子。

兒子生的老大是女孩子,小時候就學會游泳,大學畢業第一年,自個兒參加橫渡日月潭,食髓知味,次年帶她爸媽和兩個弟弟全家大小五個人報名參加了。我聽了,很高興──畢竟老鼠的第三代也會鑽洞了呀!

今(107)年4月1 日嘉義市彌陀路新蓋好了四層樓的「嘉義市國民運動中心」開始營業,除了泳池,還設有水療池、泡腳池、烤箱、孩子專用池等都是一些現代設施。時代是進步了,我這個老頭子還能「戲棚骹徛久人」(台諺,骹,音ㄎㄚ,腳、或下方之意;徛,音ㄎㄧㄚˇ,站立之意;,音ㄧㄝˇ,之屬也),而且嘉義市籍銀髮族還完全免費哪!

只是我已屆耄耋之年,來一趟25米就氣喘不已,老漢自然不敢提當年之勇了。可是游泳除了是全身的運動外,泡在水中,全身受到均衡的水壓包擁,身體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呢?

1.水壓促進體液循環(血液、淋巴、其他組織液等),特別感到尿液變多,汗水也有(但不覺中已溶入池水)。當離水換衣回家之後(就算離水30分鐘吧)還會有尿意。因攝護腺肥大而來的滴尿、解尿困難等情形都不見,排尿回春,重新體驗當年年青時的痛快淋瀝!藉由水壓的幫助,一方面讓雙腿(人的第二心臟)的回血改善,一方面因為運動而促進新陳代謝,游泳,真是促進健康的最佳運動!

2.游泳是溫和的全身運動,而且運動壽命長,只要手腳還靈活,像我這把年紀也可以下水游個幾回。何不趕緊來此「噗通」一聲,游個痛快?

藉由水壓的幫助,一方面讓雙腿(人的第二心臟)的回血改善,一方面因為運動而促進新陳代謝,真是促進健康的最佳運動。(123RF)藉由水壓的幫助,一方面讓雙腿(人的第二心臟)的回血改善,一方面因為運動而促進新陳代謝,真是促進健康的最佳運動。(123RF)

美國心臟血管科權威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 land Cline)研究發現,與運動表現最好的人相比,久坐不動的人早逝風險高出50%;與定期運動的人相比,僅做最少量運動的人,死亡風險高出39%;跑步機測試表現不佳的人,健康風險比洗腎病人高出近兩倍。以上長達23年的長期研究顯示:不運動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比抽菸、糖尿病還致命。身材健美的人通常比較長壽;若有定期運動,所有年齡層都能降低死亡率,女性又比男性略微受益。(參見107.10.22,自由時報生活新聞A13版「久坐不動,比抽菸更致命」一文報導)。

泳池常常看到一早就由學校老師帶隊來此學游泳的市區各國小高年級學生,還另有十幾位游泳教練,為他(她)們講解使用各種泳具,教導泳技。對比當年姑丈咬破漁網,鹹海求生的特技;以及兩個弟弟偷瞞家人,在險潭自學的泳技;還有年輕時在蘭潭游夏威夷島的野趣,不禁為現代學童欣羨、高興與慶幸!今天,我們嘉義市民,更應愛惜這座溫水泳池,不要讓它冷落,而要多加利用才對。市民們,大家何不興來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