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北宋第一神箭手何灌

人們常用「百步穿楊」「矢無虛發」形容箭術高超,北宋第一神射手的何灌,射箭不但力道大,精準度也讓人歎為觀止。(圖/志清)
人們常用「百步穿楊」「矢無虛發」形容箭術高超,北宋第一神射手的何灌,射箭不但力道大,精準度也讓人歎為觀止。(圖/志清)

文/柳笛
你知道中國歷史上的神射手是誰嗎,相信很多人都會想到西漢的「飛將軍」李廣吧!他最為人稱道的箭術就是「射箭入石」的本領啦,不過還有一位驍勇善戰的將領,箭術遠在李廣之上,他就是堪稱北宋第一神射手的何灌。

何灌箭術高超卓越

我們先來看看當年李廣射石的故事。有一次,李廣打獵時,突然看到前方埋伏著一頭老虎。為了活命,他立刻用盡全身力氣,「嗖」地一箭射去。誰知他上前一看,那不過是塊石頭,但是箭頭竟然完全射進石頭裡!李廣之後再次射箭,就沒法再射進石頭了。

李廣射石,準確地講應該是超常發揮吧,而何灌這個人,能夠隨時隨地、隨便一箭就射進石頭,力氣之大,簡直如有神助。

人們常用「百步穿楊」「矢無虛發」形容箭術高超,何灌射箭不但力道大,精準度也讓人歎為觀止。他駐守邊境的時候,遼國人經常越境到宋朝邊疆搶水源,何灌就親自劃定疆界,禁止遼人前來。兩國不可避免發生戰爭,打仗時,何灌朝著山崖向上射箭,每射必中,有的箭射中山石,箭頭都沒入岩石之中。遼軍嚇得渾身發抖,認為何灌是天神下凡,立刻倉皇逃竄。

何灌在和西夏兵交鋒時,被敵軍鐵騎追趕,他同樣用神箭術施展神威。只見何灌利箭頻發,箭箭射穿敵人的戰甲都不算本事,他還能在射中一個敵兵後,保持箭上的力道不減,再射中一人。「一箭雙鵰」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本事了,一箭雙人更是不可思議!

身懷絕技有志難伸

無論誰得到這樣一個弓箭手,都會視為最得力的愛將吧!但是何灌剛剛從軍時,他的長官對他可是非常挑剔呢。其實,長官對何灌寄予厚望,故意設置重重考驗,磨練他的心志。他最後告訴何灌:「你是個奇才,將來會坐上我的位置!」

果然,何灌在打仗中因軍功不斷升遷,他的神技也威震邊疆, 甚至成為敵國人心中的大英雄。有一次,遼國的蕭太師和他有緣會面,蕭太師非常神往地說:「當年,我們遼人非常敬佩一位何將軍,他的箭術真是天下無雙!不知道他現在擔任何職,身在何處?」聽到何灌回答「正是在下」時,蕭太師震驚地立刻起身向何灌行禮。

但很可惜的是,何灌空有一身絕技,卻無法馳騁疆場,為守衛北宋江山而戰。宋徽宗時期,金兵入侵,朝廷將精銳部隊全部派往北方作戰,何灌被分配到少數老弱殘兵,也必須奉旨強行出征。具有軍事謀略的何灌向朝廷進言,認為大軍留守京城才是正確策略;他還說,自己的軍隊沒有戰鬥力,不能出征;但是他的意見都沒有被採納。

結果,前方的宋軍主力被金兵打得潰敗,黃河以南竟然沒有一個宋軍把守。金兵如入無人之境,直逼京城。何灌臨時招募的新兵,在宋軍大敗的情況下毫無鬥志,聞風而逃。悲憤交加的何灌趕回京城,請求皇帝召見。誰知,朝廷被主和派大臣掌控,根本不許何灌進城,還要求他死守城西的駐地。

何灌沒有辦法,只好背靠城池,在西部邊角孤軍奮戰。他與金兵苦戰三天,身受重創,最後力竭殉國,一代將星就此殞落。很快,京城被攻破,一場「靖康之變」的歷史悲劇讓北宋國運走到終點。

何灌的命運讓人惋惜,但是他神乎其技的箭術真的讓人很羨慕!他能夠練成這麼神奇的箭術,究竟是因為遇到世外高人呢,還是擁有一本神祕的武功祕笈?史書沒有告訴我們答案,但是何灌的事蹟卻真實可考,這不禁讓人想到,為什麼中國的傳統文化又被叫作「神傳文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