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軍解密文件:太陽風曾引爆美軍20多個水雷

太陽可以產生劇烈的地磁和質子風暴,對無線電通訊設施、衛星通訊和相關太空科技造成暫時或永久的損壞,對現代人類文明構成威脅。(NASA)
太陽可以產生劇烈的地磁和質子風暴,對無線電通訊設施、衛星通訊和相關太空科技造成暫時或永久的損壞,對現代人類文明構成威脅。(NASA)

【記者張妮/編譯】近期解密的美國海軍報告顯示,美國海軍1972年在越南行動中部署水雷的意外爆炸,是由當時的太陽風暴引起的。

據The Conversation網站報導,1972年8月4日,一個美軍行動小組飛過Hon La海域時看到20~25次爆炸,持續了約30秒,並看到附近水域25~30個泥污點。

這些水雷是美軍用於阻止北越南的海上貿易而部署,原本設計偵測船隻的經過造成磁場的變化而引爆。但是那天美軍沒有看到任何可能引爆的船隻經過現場。

上世紀70年代,人們已知道太陽風暴會造成磁場的變化,當時海軍不確定太陽活動是否會影響到深埋在水下的水雷。他們諮詢了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NOAA)太空環境實驗室的專家,得到的結果是「非常可能」那是由高強度的太陽風暴造成的。美軍沒有公布這些資訊,只是存檔在檔案文件中。

最新一份由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完成的、發表在美國地球物理聯盟(AGU)旗下《太空天氣》(Space Weather)期刊上的研究解密了那些文件,並確認了這個結論。

研究稱,在此事件前幾天太陽的一次大量的日冕物質拋射,在僅14.6個小時之內就抵達地球。通常,這需要一、兩天的時間。

研究還發現,通常用於衡量太陽風暴強度的Dst指數指標恐怕不是考量其破壞力的最關鍵因素。

以納米特斯拉(nT)為單位的Dst指數,是衡量太陽風暴對地球磁場造成影響力水平的典型指數——數值負的絕對值越大,意味著太陽風暴越強。

按照這個指標,2015年聖派屈克節(St Patrick's Day)的風暴達到-222nT;2003年萬聖節那次達到-383nT;有意思是的,1972年那次風暴只有-125nT。

於是太陽風暴抵達地球的速度才是衡量太陽風暴強度的重要指標,而不是Dst指數,成了科學界重要的討論議題。

鑑於那次水雷意外引爆事件的複雜度,這份研究向太空天氣領域提出了挑戰,呼籲利用更先進的建模技術再調查這一事件。希望對這些離奇事件明確的了解有助於未來更好地防禦太陽風暴對地球家園的攪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