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辭院長選黨魁?蘇嘉全:被點名的人要勇於承擔

立法院長蘇嘉全28日表示,很多被點名擔任黨主席位置的人,都應該思考該如何做才能得到民心、繼續執政,「當然包括我在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長蘇嘉全28日表示,很多被點名擔任黨主席位置的人,都應該思考該如何做才能得到民心、繼續執政,「當然包括我在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為敗選負責辭去黨主席後,外傳民進黨內協調由立法院長蘇嘉全請辭院長,參加黨主席選舉。蘇嘉全昨(28)日表示,很多被點名擔任黨主席位置的人,都應該思考該如何做才能得到民心、繼續執政。

蘇嘉全28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第一,27日晚間沒有所謂派系會議與任何討論黨主席的事情;第二,被點名參選民進黨敗選後黨主席位置的人,「不管是我個人還是其他被點名的人,都希望他們能夠好好想一下。」思考怎麼做讓黨更好、得到民心、繼續執政。 

他強調,黨內改革當務之急就是政策與民意結合,這是第一步要做的事情,應該盤點過去通過的法律案,或行政院相關政策那些地方要做調整,政策不是死的,民之所欲才是調整的方向。

談到蘇嘉全接任黨主席,立委羅致政表示,接黨主席對蘇嘉全而言,絕對是勇敢的承擔,且蘇嘉全黨政資歷深厚,也擔任過民進黨祕書長,也輔佐過蔡英文,以他的能力當然不是問題,但因為牽涉面向很廣,且時間點上比較複雜敏感,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要從府院黨的高度連動思考。

立委王定宇也認為,此時願意表態承擔,都應該要拍拍手,因為黨現在的處境艱困,也沒有資源,若蘇嘉全真的放下院長的職務,他認為這是「犧牲」。

此外,民進黨28日舉行中常會,會後決定由基隆市長林右昌暫時接下代理黨主席的職位。林右昌表示,代理黨主席一職只是暫時性的代理職務,只有1到2個月左右的時間,將協助黨主席補選順利。

他強調,自己本來就是中常委,每週都得開中常會。「代理黨主席」最主要是協調整合中央黨部順利完成補選與提名工作,並不負擔民進黨未來的輔選責任,所以不會多占用市政時間,一切還是以基隆的市政工作及發展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