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公投亂象多 親民黨籲朝野再修法

九合一選舉併公投落幕,各界檢討投票日亂象。(中央社)
九合一選舉併公投落幕,各界檢討投票日亂象。(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併公投落幕,各界檢討投票日亂象。立法院親民黨團昨(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政黨再修《公民投票法》,調整連署與通過門檻,否則門檻過低,什麼五花八門的議題都跑出來;民進黨團說,需要整體思考;國民黨團則說,須準確評估;時代力量黨團則反對提高門檻。

親民黨團28日召開記者會,提出4點《公投法》修正方向,一、成案門檻維持不變,連署門檻及通過門檻宜適度調整;二、公投結果行政院若不執行應總辭下台;三、主管機關應於公民投票案成立後4個月起至6個月內舉行公民投票,延長公投的宣傳期;三、評估公投案引進電子連署、電子投票、提前投票等政策規劃。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親民黨在年初修《公投法》時就呼籲,修法必須小心,不要修過頭,否則公投會變暴投,事實證明,真的產生公投亂象。他表示,當初把門檻降低,結果公投議題五花八門,甚至可能被當成選舉政治工具,未來更高層的立委、總統選舉,影響會更加嚴重。

他以「反核食」公投為例,沒有民眾會說要吃有核汙染的食品,如果只能二選一,當然大家會選擇同意禁止核食,但政府必須負責任告訴民眾把關機制,站在專業的立場。

對此,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尊重各黨團提案,而此次選舉所衍生的問題,包括投票方式、選票印製方式、通過門檻是否太低等,都可以再討論;另外,包括死人連署要怎麼處理?是否要有罰則?也都要重新思考。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說,此次是《公投法》修法後第一次投票,會再研究相關題目,但門檻要多高,還要再精確評估。不過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此次公投過程雖然選務需要改善,但公投後民眾表態很明確,讓人民發聲、影響政府政策,因此時代力量認為不支持修法提高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