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新世代反毒 范巽綠:校園與各界構築綿密防護網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接受專訪,談及反毒教育需從小扎根。(攝影/陳柏州)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接受專訪,談及反毒教育需從小扎根。(攝影/陳柏州)
文/吳涔溪

全球新興毒品變化快速,化學結構不斷改變,混合性毒品對人體的傷害仍有待檢驗,但青少年誤食致死案例頻傳,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呼籲,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家長需具備素養和敏感度,配合檢警調單位形成綿密網絡,才能有效防範。


根據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定義新型毒品有800多種,我國目前列管的新興毒品約有260多種,許多毒品甚至偽裝成小朋友常會食用的軟糖、果凍、咖啡包等形式流竄,讓人防不慎防。

防毒教育從小扎根

 

范巽綠表示,教育部國教署於107 年度,編列預算補助各縣市購置新興毒品仿真教具,一些原本做教具的廠商也配合生產「仿真毒品」教具,送到每個小學供教學宣導使用,讓孩子從小認識新興毒品。

教育部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特展,展出仿真毒品氣味體驗、對比毒癮者十年前十年後面貌差異、以互動裝置透視吸毒對於大腦影響,並讓吸毒者現身訴說被毒品綑綁的故事,以視覺、閱聽、故事性加深學生的感受。

范巽綠認為,對教育體系來說,「最重要就是讓小朋友從小知道毒品對人身心傷害是不可逆的!當有陌生人或好朋友,要你嘗試什麼時,都要保持戒心,不能輕易接受。」

校園與各界充分合作

 

隨著毒品吸食人口年輕化、使用人數快速增加,已非單一教育單位努力就能解決的問題。高雄市政府於今年1月1日率先成立跨局處垂直整合的一級單位「毒品防制局」,而高雄市檢警調在緝毒表現上蟬聯三年全國第一。

時任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回憶起,高雄市毒品防制局成立,起因橋頭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及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連袂拜訪陳菊市長,強調毒品危害嚴重,絕非監禁可解決,需結合政府、民間力量全力反毒,從小扎根,並成立中途之家協助藥癮者戒毒,復歸家庭及社會,避免累犯。

而范巽綠觀察,高雄檢警調在緝毒表現上良好,和學校輔導老師、教官、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校外會)、少輔會關注每一位學生,對於開學後行為舉止異常的學生,列為特定關懷對象、尿液篩檢,循線追查背後銷售體系,找出毒品販售管道,予以掃蕩。

教育與法治、醫療單位合作

 

高雄市各級學校的校長,結合社會資源成立「校園反毒諮詢服務團」,並與地方檢察署、少年警察隊聯手辦理「檢警教育反毒聯盟增能研習」,增進各級學校新進學務人員反毒知能,舉辦100場次反毒宣導,「大家都動起來,將各個系統和體系結合成綿密的網絡!」

范巽綠認為,新興毒品推陳出新,教育體系特別需要整合醫療單位,「醫護人員是第一線的接觸者,親眼見到毒品的危害,以及戒毒過程的艱辛,透過醫護人員現身說法,清楚地告訴孩子千萬不要輕忽毒品,每一項都會造成非常嚴重、無法回復的傷害。」

家長、志工與社區攜手

 

行政院賴院長在「毒品防制會報」第24次會議指出,強化全民反毒意識宣導務必納入學校家長會系統,教育部國教署結合家長及志工力量,增加第一線師資來源多樣性。

范巽綠表示,「有些家長自願擔任反毒志工,還有鄰里長、社區組織,都加入到反毒行動當中,特別是許多偏鄉地區,往往成為毒品藏匿、銷售的地點,更需要家長、社區組織攜手防範。」

過去可能是低收、問題家庭的孩子,容易接觸毒品,但中產階級、高社經地位的孩子出入夜店、社交娛樂場所,交往的朋友中可能就有從事毒品交易、佈線,引誘年輕人嘗試,有些甚至以假學生身份進到學校夜間部,非常複雜!

國家層級制定政策 對抗毒品危害

賴院長上台後,把反毒工作上升到國家層級,召集中央各部會召開協調會議,擬定反毒政策方向。在教育方面,落實中小學識毒教育,各校高年級生都可擔任反毒小天使、反毒小戰士,以繪本、故事方式,幫助幼小的孩子認識毒品。

針對高中職、大學生,幫助他們抵抗誘惑,發展正向的人際關係,一旦不幸嘗試了,要透過法治、醫療體系的力量,協助毒癮者戒毒,回到正常的家庭和社會中。

范巽綠語重心長的表示,毒品集團和產業因為暴利驅使,結合金錢與貿易促使犯罪活動,毒品、毒販在國際流竄,民間和政府、跨國之間要結合成強而有力的力量,才能對抗新世紀毒品的危害。◇

 (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廣告)